当前的位置 :首页>以案为鉴

干部家风故事

2016-03-24 08:25:06   来源:浙江日报

    福建省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尽管已去世34年,但谷家“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仍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传颂。

  谷文昌对待子女一贯严格,甚至显得有些“不近人情”。他的5个子女在工作、生活上没有得到过任何“特殊照顾”,甚至政策允许的事,他也不为子女“争取”。

  1976年,谷文昌的小儿子谷豫东高中毕业,最大的愿望是到工厂当一名工人。当时谷文昌夫妇已经是花甲之年,子女都不在身边,按照政策可以留一个子女在身边工作。谷豫东向时任地区革委会副主任的谷文昌提出留在父母身边,谷文昌沉默许久,还是劝他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谷文昌说:“我是领导干部,不能向组织开口给自己孩子安排工作,不然以后工作怎么做呢?”

  谷豫东说:“遇到工作调动、个人待遇提升等关口,我们也曾多次向父亲‘求助’,但他的回答永远是‘要靠自己的本事吃饭,不能靠着我的关系向组织提要求、要待遇’。”

  谷文昌身边的工作人员潘进福、朱财茂说:“谷书记公私分明,从没有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家人牟利,他的5个孩子都是自食其力,没有沾过父亲的光,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了一辈子。”

  目前,除了小儿子谷豫东在漳州市中山公园服务中心担任一名普通员工,谷文昌的其他4个子女都已退休:大女儿谷哲慧、三女儿谷哲芬到退休时都只是副主任科员,大儿子谷豫闽退休时是厦门检验检疫局调研员,四女儿谷哲英退休时是漳州市工商局的一般职工。

  ——摘自2015年5月20日人民日报《清白持家 简朴本分 为民奉献——谷文昌的家风》

  最小的儿子保钢该参加工作了,焦裕禄的妻子徐俊雅坚决让儿子到汽车修理厂当临时工。兰考刚兴装电话时,在乡里工作的儿子跃进兴冲冲地也打算在家安一个,没想到徐俊雅坚决不同意:“你装个电话,是不是打算在家遥控办公呢?一乡之长你不走村串户,怎么了解群众的想法和困难?”还有一次,儿子回家接电话,商量为招商引资招待客人。听着听着徐俊雅听不下去了:我就信一条,工作不是请客吃饭;我就不信一条,不请客不吃饭工作真就干不成?从32岁失去丈夫,拉扯着6个孩子、侍奉着两位老人,几十年里,徐俊雅始终坚守一条:符合老焦这两句话的事就做,不符合的“说出个天来也不行”。

  ——摘自2015年5月14日人民日报《伟哉,焦门家风!》

  杨善洲来自农村,根在农村,深深懂得干事创业需要艰苦奋斗,改革发展离不开艰苦奋斗,安身立命也在于艰苦奋斗。他公私分明,从不占公家一点便宜。即使是从保山回100多公里的乡下家里,也不用公车。他说:“回家是私事,不能用公车。”他不徇私情,无论是相依为命的老母还是至亲的女儿,无论是相熟的旧知还是家乡的父老,都严格要求、一视同仁,从不开方便之门。他说:“我手中是有权力,但它是党和人民的,只能老老实实用来办公事。”家里粮食不够吃,老母亲、老伴和子女吃包谷饭,乡干部送来两袋救济粮,他狠狠地批评说:“很多人家连包谷饭都吃不上,要接济就应该接济比我们更困难的群众。大家都在穷,我一个地委书记能富得起来吗?”

  ——摘自2011年4月2日人民日报《仰望杨善洲》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