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以案为鉴

十九大之后首次"月报" 释放强烈信号: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卷土重来

2017-11-21 15:25:12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查处问题4353起、处理人数6190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2017年10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这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央纪委首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数据,也是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具体体现。

  从处理人数级别上看,地厅级48人,占0.8%;县处级525人,占8.5%;乡科级5617人,占90.7%。

 

  从查处问题类型看,违规公款吃喝、公款国内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依然多发。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19万多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处理党员干部26万余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连续49个月发布月报数据,很好发挥了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

  八项规定颁布以来,党中央从改进工作作风切入,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全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作风建设已经成为党的建设亮丽名片。然而,吃喝玩乐惯性仍然很大,反弹势能也在积蓄。

  从今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曝光的案例看,有的公款吃喝转换场所、转嫁接待、转移支出,有的公款旅游批件造假、路线造假、任务造假,有的以好人主义巧立名目变相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呈现出由明转暗、逃避监督的特点。

  “四风”隐形变异的背后,折射的是对作风建设抱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幻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这既是对正风肃纪的最新部署,也是掷地有声的政治宣示,更是对迟疑者、观望者的有力驳斥。

  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后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就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研究进一步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强烈信号: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

  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十九大要求和党中央部署,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大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决不能让“四风”问题卷土重来,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鲍爽 赵国利)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