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以案为鉴

婚礼最多办几桌?哪些人不能请?看看我省各地都有哪些规定

2017-12-19 15:20:29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份子钱不得超500元、酒席桌数不得超过20桌、不能操办乔迁、生日等喜庆事宜……近日,宁海县下发了《宁海县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若干规定》并将于12月15日起正式施行,《规定》对婚丧嫁娶份子钱的上限,酒席桌数等细节都做出了具体规定。

  婚丧嫁娶乃人生大事,郑重操持本不为过,但党员干部来说,如果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甚至借机生财,就要触到纪律红线了。长期以来,不少党员领导干部在操办婚丧嫁娶时都会有一些顾虑:办婚宴最多可以办多少桌?份子钱收多少才不违纪?哪些人坚决不能请?

  今天我们特意梳理了全省各地近年来出台的关于规范婚丧嫁娶纪律的文件,为大家一解疑惑。

  婚礼最多能办多少桌?

  关于桌数的规定,各地的要求大同小异,上限一般规定在20至30桌的范围内。

  宁海县的《宁海县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若干规定》要求:“婚丧事操办酒席桌数不得超过20桌。”

  温州市的《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要求:“严格控制婚丧喜庆操办规模,婚宴宴请亲朋人数一般应控制在200人以内。”

  湖州市吴兴区的《关于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要求:“操办结婚嫁娶事宜宴请亲朋人数单方应当控制在200人(20桌)以内,双方共同宴请的应当控制在300人(30桌)以内。”

  哪些人坚决不能请?

  婚丧嫁娶请不请同事,尤其是领导能不能邀请下属来参加,往往是最令人纠结的问题。

  宁海县的《宁海县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若干规定》要求:“不得邀请管理和服务对象参与婚丧酒席,不得参与管理和服务对象的婚丧酒席。”

  温州市的《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要求:“严格实行利益冲突回避制度,不准邀请管理服务对象或其他可能影响公正履行职务的人员参加婚丧喜庆活动;单位上级操办的,不能邀请下级参加。”

  安吉县的《关于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若干规定》要求:“不准邀请管理服务对象或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人员参加。”

  份子钱最多能收多少?

  随份子,是中国婚丧嫁娶的传统,党员干部的婚丧嫁娶一样可以收份子钱,但收多少,谁的可以收,就要注意了。

  宁海县的《宁海县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若干规定》要求:“非亲人员礼尚往来实行份子钱限额,金额不得超过500元。”

  温州市的《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要求:“严格执行拒收礼金礼物规定,不准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或其他可能影响公正履行职务人员的礼金、礼品和有价证券。”

  哪些小聪明坚决不能耍?

  宴席桌数、份子钱、客人的要求都明确了,这些事情的小聪明,同样也不能再耍了。

  湖州市的《关于规范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若干规定》要求:“禁止借其他亲属名义或采取分别宴请、化整为零等方式变相大操大办。”

  舟山市定海区的《关于规范双桥街道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的规定》要求:“禁止大操大办,不准分批次宴请,搞变相突破。”

  磐安县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不得在操办过程中聚众赌博、搞封建迷信活动或者其他影响正常公务活动、工作秩序和交通秩序;不得有其它形式的讲排场、比阔气,不文明行为以及利用职权或职务大操大办、借机敛财行为。”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