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以案为鉴

利用审批权赚"外快" 镇住建所副所长被开除公职

2017-02-15 11:36:20   来源:浙江省纪委监察委网站

利用职权为中介机构拉客户,谋取个人好处,瑞安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马屿住建所原副所长吴卫军日前被开除公职。

当前在农村农民建房,在建房图纸设计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环节,要求建房户找有相关资质的公司来承接,且需住建所经办人员审核把关。面对繁杂的审批手续,年龄偏大、文化程度相对偏低的建房户群体大部分无法独自完成手续,这就衍生出了中介代办业务市场,而吴卫军就顺势打起了为中介代办机构介绍业务来赚取“外快”的算盘。

据调查,2015年5月,吴卫军与马屿片区代办施工许可证业务的朋友林传骏口头约定,介绍办证业务给林传骏,并且在审批方面会给予关照,而林传骏每办理一间民房施工许可证要分给他800元好处费。随后,吴卫军授意建房审批经办人员潘道所和彭书雷利用审批机会,介绍农村建房户到林传骏处办理施工许可证,好处费大家分摊,潘道所和彭书雷同意并执行。与此同时,尝到甜头的吴卫军又授意潘道所去找其经营装潢设计的朋友潘传栋,将建房图纸设计业务介绍给潘传栋做,约定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提取4元好处费。

2015年10月,因社会上到处传言马屿住建所有参与介绍业务,市住建局相关领导多次找吴卫军谈话提醒,吴卫军否认参与其中,并暂避风头不再介绍业务。

2016年初,吴卫军见传言风波平息,居然“重操旧业”,经同事林彦芳牵线,将建房图纸设计业务介绍给林彦芳的亲戚林积德,约定按业务利润的一半提取好处费。他本以为另起炉灶可以继续“瞒天过海”,赚得个钵满盆满,却没想到最终舟覆人翻。

据统计,截至案发,吴卫军等3人共介绍145间建房业务给林传骏等人,分别收受林传骏10.01万元、潘传栋12万元和林积德3万元,并按照2∶1∶1的比例分配。日前,瑞安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给予吴卫军行政开除处分。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