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以案为鉴

不劳而获的“课酬”——平川区委党校违规发放课时补助、报销接待费用被查处

2017-02-27 16:30: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违纪问题通报

2016年12月2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曝光了7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其中一起为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委党校违规发放课时补助、报销接待费用问题。

经查,平川区委党校虚报冒领财政资金,违规发放课时补助累计8万余元;多次违规报销接待烟酒共计6150元。经平川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常务副校长孙思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资金被收缴。

●事件回顾

2013年以来,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委党校与西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以联合办学的形式,招收大专、本科学员。

2014年11月,平川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孙思明向校务委员程某某提出,教职工辛辛苦苦一年,马上年底了,给他们发点补贴,一则可以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还能顺便把接待中的一些费用报销了。

对此,程某某表示同意,不过,程某某随后提出,“区纪委现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抓得很紧,给教职工发放福利虽是好事,但不符合规定啊,而且资金来源也是一个大问题。”

“本校教师不让发,我们就发给别人啊。”几经思考,孙思明有了主意,“我们可以以区委党校聘请校外老师授课和购置办公用品的名义,向西北师范大学申请资金。”

孙思明为自己的“聪明”颇感得意,马上让程某某着手办理。随后,程某某安排讲师张某某,从2014年11月26日开始至2015年10月28日,先后8次向西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报销费用累计25.81万余元(课时补助24.24万元,办公用品1.57万元)。每一次报销后,都以课酬名义向并没有参与授课的孙思明等17名学校教职工违规发放福利,累计发放8万余元,违规报销接待费用6150元。

●查处经过

2016年3月,白银市平川区纪委对反映平川区委党校违规发放补助和违规接待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核实。

调查组在查阅平川区委党校账目时发现,2014年11月26日,平川区委党校向西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报销课时补助3.4万元。在其后的短短一年内,报销次数达8次之多,数额最少的一次也要1.7万余元(课时补助1.003万元,办公用品7766元)。

发现问题线索后,调查组将这一情况向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汇报,区纪委决定派人前往西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核对账目。在西北师范大学有关部门的配合下,查阅了2014年11月26日以来西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的部分账目,查阅结果与平川区委党校账目一致。

“钱是报销了,但是钱的用途也必须查清楚!”根据区纪委有关负责人的要求,调查组首先与孙思明进行谈话了解。

“今天我们来找你谈话,主要是调查核实有关党校发放课时补助和报销接待烟酒的问题……”调查人员开门见山。

“知道,我会如实汇报!” 孙思明说。

紧接着,调查人员向孙思明出示了从两所学校调取的报销账目和领取课时补助的花名册等材料。

“请你认真看看,并作出说明!”

“发补助的事情是我决定的,报销接待烟酒也是我同意的。”

“《党纪处分条例》明文规定,违反有关规定自定薪酬或者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你知道吗?”

“都怪我心存侥幸,心想区委党校属于党委部门,而且是学校,发点补助应该不会有人知道。”孙思明懊悔地说,“唉,这事全怪自己,愿意接受组织的任何处分。”

为了取得确凿证据,随后,调查组分别与区委党校其他16名教职工进行谈话了解。经核实,自平川区委党校与西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联合办学以来,领取了课时补助的平川区委党校17名教职工并未参与联合办学所开设的法律、经济管理等专业授课。

2016年11月15日,经平川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平川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孙思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8万余元课时补助和违规报销烟酒费用6150元全部予以收缴。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