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以案为鉴

揭开“围猎术”——破解“围猎”之困系列报道(中)

2017-05-05 15:13: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采取怎样的猎取手段,对围猎者来说是很有讲究的。“苍蝇专叮有缝的蛋。”围猎者笑里藏刀,枪挑软肋,因人下套,能炮制出“总有一款适合你”的“牌路”。

——打金钱牌:在一些围猎者看来,“能用钱办成的事儿就不是个事儿”。围猎者往往对那些贪财且防范意识不足的人直接用金钱开路,有的利用逢年过节、婚丧嫁娶之机,以“意思意思”为名奉上礼金;有的干脆单刀直入,明码标价,“直接面议”;有的砸下重金,放下就走,攻势猛烈;有的“细水长流”“小火慢炖”。

——打嗜好牌:她爱打网球,身边就聚起了网球圈子;她爱好中医养生,身边就聚起了养生圈子;丈夫做红酒生意,他们家又形成了一个品酒圈子——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在担任市领导后,身边形成了不少这样的小圈子。她后来忏悔:“这些圈子实质上都是围绕着我的权力形成的。”

围猎者相信,“只要用诚心、有耐心就没有拿不下的猎物。”山东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晓峰说,他们的套路是“哪里痒痒就挠哪里”,把猎物的嗜好摸个“门清”。官员喜欢赌博,便在牌局上故意输钱;官员喜欢古玩字画,则奉上“雅贿”;官员喜欢美色,就设下美人计;官员喜欢唱歌跳舞,便常年包下豪华歌舞厅包房供其娱乐……

——打感情牌:“做热心肠的老大哥”“烧冷灶、做长线”“不过钱原则”,这些都是某环保公司董事长刘某某的围猎经。在他看来,围猎也要讲“人情味儿”。每逢年节,他都会给一些部委的朋友送些土特产:山东的海鲜、各地的水果,让司机置办好,一家家送,几个重要的节日也会张罗着大家一起吃个饭。“很多干部经常出差,老人生病住院他们回不来,而我带着老人去医院看病,替他们尽孝。”

“人都是有感情的。”福建农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建平表示,打“感情牌”,是一些精明围猎者惯用的伎俩,他们善于触动官员内心柔软脆弱的一面——孩子上学找人联系学校,亲属要就业帮助安排工作,老家来亲戚陪同在各景点转一转,甚至清明节先到官员已故父母的坟上磕头……他们以处感情作铺垫,往“铁”里处,解除其戒备之心,很多人就在盛情难却之下掉进了“陷阱”。

——打影响牌:利用迂回手法,邀请能影响制约围猎对象的人出面斡旋,是一些围猎者的“老道”之处。去年热播的专题片《永远在路上》透露,一些老板精心组织饭局,邀请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以及与自己项目相关的政府官员参加。周本顺对这些邀请来者不拒,他很清楚对方的目的:“我出面帮他站台,什么话都没有说,别人就知道这个人上面有人,这个事就会办得通。”

“有的商人热衷于架天线、抱大腿、找靠山,经常以不经意的口吻把大领导挂在嘴边,为自己营造气势,对官员施加影响,达到围猎目的。”张晓峰表示,一些人邀请“大人物”站台,即使大家都不点明,围猎对象也心领神会,往往会顺水推舟、一情多送。这些人借助他人的影响来壮大自己的势力,进而呼风唤雨,无所不能。正像前文刘某某所说过的一句“名言”:“给我一碗水,我就可以游泳!”

——打恐吓牌:如果抛出各种诱惑对方仍“油盐不进”怎么办?一些围猎者“翻脸比翻书还快”,丢下“糖果”、拿起“大棒”,动用各种手段收集官员违纪信息,力图抓住官员的“小辫子”。在下达“不办事、就整你”的最后通牒仍无效之后,便寄出举报信,即便没有把柄在手也要造谣中伤,污损你的名誉。为了息事宁人,有的人就会被动就范。

对一些围猎者来说,恐吓是下下之策、无奈之举,但也是最后的“杀手锏”。恐吓的目的是给官员以最大威慑,逼其就范的同时,也在当地树起“不好惹”的形象,为其日后围猎其他官员减少障碍。

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邓联繁认为,人是感情动物,人性具有弱点。面对形形色色、琳琅满目的金钱牌、嗜好牌、感情牌、影响牌、恐吓牌,意志薄弱的党员干部很容易放松警惕、迷失方向。特别是在春风得意或失意低迷等特殊节点,面对带着人情味儿的糖衣炮弹,更容易上钩,在不知不觉中被俘获。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