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以案为鉴

【拍蝇记】领取建房审批表,缘何搭上三年的农田收入?

2018-01-16 16:20:12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2017年3月,宁波市镇海区蛟川街道迎周村的村民们找到了街道巡察工作组的工作人员“讨说法”。

  村民指的《私人建房用地呈报表》,是村民申请使用宅基地建房的必要文件,这份文件需要从原村委会主任应金忠那里领取。

  村民正常申领文件,为何应金忠偏偏不给呢?是不是背后有何不可告人的秘密?带着这些疑问,街道纪工委开始了调查。

  村民盖新房,有条“潜规则”

  按照该地正常的村宅基地申请流程,建房户向村委申请土地,需填写《私人建房用地呈报表》后由村委公布并提交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讨论。经讨论同意并公布后,逐级上报审批。

  村委会主任应金忠扣着《私人建房用地呈报表》不发放,村民们的新房必然无从建起。

  根据问题线索,街道纪工委对该村近两年建房户展开走访排摸,一层用地申请的“灰色面纱”渐渐揭开:在迎周村,一些村民“默认”着一条“潜规则”,要想顺利建房必然先得向负责宅基地审批事项的原村主任应金忠“打点打点”,送几条烟、塞个红包,若是加急得再“出点血”……不少村民心有不满,却敢怒不敢言。

  2017年4月,街道纪工委对应金忠进行谈话,应金忠却搬出了自己的一套理论:“上级的精神我都懂。但咱农村做事有农村的规则。”面对党纪条规,应金忠满不在乎:“抽村民两包烟这事我承认,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也不是什么大事,但收取村民钱款的事情我从来没有做过。”

  谈话陷入窘境,街道纪工委决定,到村民家中打开工作局面,“咱们纪检干部就是要给村民撑腰壮胆,打消大家顾虑,让群众放下心理包袱和我们说实情,才能把案子一查到底,真正到群众身边去‘打苍蝇’!”纪工委书记周亚萍说。

  连着几天,纪检干部们来到村民建房比较集中的迎周郑桂自然村,入村入户,精准排查。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周后,一条重要的问题线索浮出水面:有群众反映,村民顾满珍是给应金忠送礼的“重点户”。

  村民三年的农田收入,被他收入囊中

  “走,探探实情。”4月17日,纪检干部们早早来到顾满珍家中,可没想,听闻纪工委的来意,顾满珍一口否认:“没有没有,我们家绝对没有给应村长送过礼。”晒着柴火的顾满珍把头摇成了拨浪鼓,双手不停地搓着身上的围裙。

  此刻,细心的纪检干部小王留意到,庭院的水泥地很是干净,灵机一动拉起家常:“顾阿姨,您家这地面真平整,晒柴火、晒谷子都挺方面呀!”

  “是的啊,这水泥地是建房时一并修建的,比过去可是干净多了,这不,前两天我们应村长也说过同样的话呢。”

  “你是说前两天村主任应金忠来过你家?”

  “不是,是路过,路过……”

  周亚萍在顾满珍支支吾吾的回应中发现了端倪,“顾阿姨,您能给我们说说心里话吗?我们听说您家建房的时候不是太顺利?“周亚萍放缓了语气,前期的了解中,她得知,眼前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日子过得清贫,附近人人皆知。

  “啥顺不顺的,出点血呗。”被说中“痛处”的顾满珍终于打开了“话匣”:“实话说吧,我家为了造这个房子费了不少事儿,村里面表都不给填,审批申请一年多都没个下文。咱们老百姓没办法,只能给应主任送礼。这花的一万块钱可是我家三年的农田收入啊!”

  “那么,前两天,应金忠为什么又来找你?”

  “他可能听到了什么风声吧,专程来我家里告诉我,自己有麻烦,给他送礼的事让我千万不要告诉任何人。”

  真相最终大白, “老资格”村干部被处分了

  事实的真相终于层层揭开:原来,应金忠自认可以“瞒天过海”,一面在纪工委的谈话中无视党纪,提供虚假情况,另一面找到村民谋求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而最终,纸包不住火,心存侥幸的应金忠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蛟川街道纪工委就应金忠违反政治纪律和廉洁纪律的问题一并开展调查核实,查实其被审查期间,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重要违纪事实,并向证人谋求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政治纪律;在担任迎周村村委会主任期间,利用协助上级部门办理村民私人建房用地审批的职务之便长期收受多人赠与的财物和现金,价值共计19560元。

  2017年8月,因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利用职务便利,长期收受多人送予的财物,担任村干部28年的镇海区蛟川街道迎周村原村委会主任应金忠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宁波市纪委市监委)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