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以案为鉴

【十九大精神百问】如何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2018-01-26 09:02:5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要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维护党和国家政治安全。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种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对有政治、组织、廉洁问题反映的必查必核。着力解决选人用人、行政审批、工程项目、土地出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反腐成效。

  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要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强检查督查,及时发现问题,严肃追究责任。开展扶贫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对胆敢向扶贫民生、救济救灾款物伸手的决不手软。聚焦环境治理、生态修复领域重点工程,深挖严查污染防治、环境保护问题背后的腐败行为。严厉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加大惩治“蝇贪”和“微腐败”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持续推进“天网”行动,紧盯重点国家、重点个案;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堵截资金外流渠道;深化国际反腐败执法合作,积极参与制定相关规则;统筹各方面力量,打好政治战、外交战、法律战、舆论战,牢牢把握话语权和主动权。

  深入推进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加大数据分析运用。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选对人用好人,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不懈努力将反腐败压倒性态势转化为压倒性胜利,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