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橘乡清风

江口街道:“三化”提升村监会主任能力

2018-10-23 11:01:45   来源:江口街道

近阶段,江口街道加大行政村调整后村监会主任培训学习力度,利用“三化”,不断提高新村监会主任的业务能力和责任意识。

一是“理论课堂”系统化。围绕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农村财务制度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广泛开展村监会培训活动。结合例会、座谈会等形式,积极推广在村监会工作中积累的先进经验和分析总结在财务审核上遇到的难点,通过交流提高村监会主任的业务水平,要重点解决“监督什么,如何监督”的问题,重点围绕如何抓住履职着力点,把握工作关键点等方面,要敢于纠正村两委主要领导决策失误、权力失控和党员干部行为失范等问题,确保监督到位、准确。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实效。

  二是“记事有簿”“监事有凭””常态化。要求并村后19个村监会主任做好《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记录簿》记录工作,每盖一个章都要有相应的记录,做到村账笔笔清。对村务预决算、村集体资金使用、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等村级事务是否按规定进行民主决策的情况进行监督;组织开展对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的监督和对村工程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对村级建设项目是否按规定进行公开招投标、是否存在村级组织班子成员及其亲属参加项目承包的情况,对项目实施进行全程监督。

    三是“村帐互评”频繁化。为切实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江口街道纪工委在村帐管理上推出创新举措,广泛推广村帐互评,由19个村的村监委主任组成互评团,通过定期晒帐会”“晒廉会等形式,对村务、村帐进行互评互审、督促监管。互评活动结束后,将根据互评结果,对村帐规范的村进行肯定。对村帐不规范,特别是对某些村存在白条入账、发票无证明人等现象进行了通报批评。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