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以案说责

【以案说责】第十七期 没建完的项目居然通过了验收,还拿了补助!

2018-10-29 11:06:26   来源:浙江日报

     日前,桐庐县纪委通报了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其中,该县移民局两位原科长因未正确履职,致使不符合验收条件的移民项目通过验收并获得资金补助,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原局长、原分管副局长也因此受到问责处理的案例,对全县党员干部触动深刻。

    事情发现于该县审计局对县移民局原局长余关平的一次离任审计。当时,审计人员发现,横村镇杜预村上前山至王家道路拓宽硬化工程、分水镇武盛村九龙小区苗木基地扩建工程两个移民补助项目存在验收资料不完整、程序不到位问题。

  去年10月,该县审计局将此问题线索移送县纪委。县纪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核实。通过现场勘查、调取相关项目资料、查阅资金拨付记录、找相关人员谈话取证,调查组基本掌握了问题情况,开始与县移民局经办人“正面交锋”。

  “杜预村上前山至王家道路拓宽硬化移民补助项目,是如何进行验收的?”调查人员问。

  “我们主要是审核申报单位提供的书面材料,再到现场确认工程建设完成情况。”县移民局政策法规科原科长许根来回答。

  “这个项目实际有没有建设完成?”调查人员追问。

  “现在看来,应该是没有建设完成。”许根来犹豫之后回答。

  “为什么没有建设完成的项目,县移民局还通过了验收,并拨付补助资金?”调查人员继续问道。

  “验收时我只看了部分路段,听了村干部介绍后就通过了验收,没有发现项目未建设完成的情况。审计发现问题后,我自己再去核实,才发现项目没有建设完成……”许根来懊悔地说。

  随着调查抽丝剥茧、层层推进,问题很快被查清。原来,2014年横村镇杜预村上前山至王家道路拓宽硬化移民补助项目向县移民局申报验收时,许根来在实地踏勘验收时,未认真查看确认项目实施完成情况,未发现项目实际未建设完成的情况,致使不符合验收条件的项目通过验收,并违规拨付项目补助资金共计15万元。

  如出一辙,2015年分水镇武盛村九龙小区苗木基地扩建移民补助项目向县移民局申报验收时,时任县移民局扶持科科长张秋琴在实地踏勘验收时,同样未对项目实施完成情况认真查看确认,没有发现项目实际未建设完成的情况,致使不符合验收条件的项目通过验收,并违规拨付项目补助资金共计13.66万元。

  作为该两个移民项目的直接负责人,许根来、张秋琴被认定在项目审核验收上把关不严、作风不实,导致不符合补助条件的移民项目获得资金补助,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时任县移民局局长余关平,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以及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时任县移民局分管副局长方培群,因履职“一岗双责”不力受到诫勉问责处理。事后,违规拨付的项目补助资金均被追回。

  执纪者说

  桐庐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启成:这起问责案例暴露出个别党员干部在履职中作风不实“两张皮”的现象,要整治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对踩“红线”者一律严肃问责。

  党员干部说

  桐庐县行政服务中心代办中心副主任吴英:“项目验收只听介绍,实地踏勘只走形式”。移民项目违规补助资金问责案,反映了个别党员干部履职不到位、责任意识淡薄。同时也警示我们要时刻绷紧“正确履职”这根弦。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