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以案为鉴

2分钱到底去哪了?新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2018-10-08 11:00:0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现在村里的账很透明,每次发放补贴都会召开群众大会,清清楚楚地当着大家的面发放。谁再想打补贴款的主意,那是没机会了。”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叶城县江格勒斯乡柯克吉格迪村42户村民领取了去年的棉花补贴款。

  事情还得从十一个月前说起。

  2017年11月,自治区纪委群众工作督导组干部文疆和艾斯卡尔·巴依随机到叶城县江格勒斯乡柯克吉格迪村开展督导。

  “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好多村民领取2014年棉花补贴时,实际发放数额比公示出来的少,我家就少了24元。”刚到第一户村民家中,村民的疑问就引起了督导组干部的警觉。随后的入户走访中,越来越多的村民向他们反映了类似的问题。

  “大家都反映这个事,背后可能有问题!”督导组随即来到村委会,查阅2014年农作物补贴款发放台账,发现农民棉花补贴实际领取的钱数与发放的标准有微小的差距。经过计算,每公斤棉花相差了2分钱。

  他们一户一户翻阅台账,发现这一问题几乎遍及所有棉花种植户。循着“2分钱”的线索,督导组刨根问底,一户户走访核对。

  “有谁看得出乌鸦的年纪,有谁能识破坏人的诡计!”面对督导组的询问,村民们也不清楚:“村里的棉花补贴都是这样发的。”

  村民们不清楚应该发多少棉花补贴款,但却知道是谁负责发放的。矛头指向了时任村委会会计的阿布来提·马木提。督导组立即将问题线索移交到叶城县纪委,县纪委随即成立调查组。

  调查组对阿布来提·马木提进行谈话时,他百般抵赖:“每公斤扣2分钱,是因为他们往年拖欠了应交的水费或土地承包费,说好了从棉花补贴款里扣。”

  “每户都这么巧,拖欠的费用都恰好是每公斤扣除2分钱?”带着疑问,调查组核实了近几年该村的水费、土地承包费台账。阿布来提·马木提克扣群众补贴款的事实也随之浮出水面。

  原来,阿布来提·马木提自以为很多村民不知道补贴款发放标准,也很少核实具体应该发放多少,便动了“歪”念头,利用担任村委会会计的便利,在发放2014年棉花补贴款时,每公斤克扣2分钱并据为己有,没想到时隔三年还是难逃党纪的惩处。

  “维吾尔族谚语说:老鼠的目光总是盯在麦粒上,土里刨食的人挣一分一厘都不易。”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说,“2分钱虽少,但却关系到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贫困户的‘救命钱’一分一毫都不容贪占,这是原则,更是底线!”

  经查,阿布来提·马木提违反廉洁纪律,利用工作之便,从事营利性活动,2016年与他人合伙倒卖农民棉花票套取棉花补贴14000元;违反群众纪律,克扣群众钱款,2014年发放棉花补贴款时,按每公斤2分钱,共扣发农民棉花补贴4000元……最终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收缴违纪所得。

  这是新疆开展多轮群众工作督导,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典型一例。党的十九大以来,新疆已实现贫困县、乡、村督导检查全覆盖,发现问题5169个,推动立行立改430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8人,有效遏制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蔓延势头。

  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杨鑫表示,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监督的监督”定位,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反腐惩恶和正风肃纪一体推进,重点加强对35个贫困县的督促指导,加大直查督办力度,面向群众“找”问题,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宋歌)


【短评】离群众越近越能精准发现问题 

  2分钱能有多大事?大多数人可能并不在乎。阿布来提·马木提正是利用这一点,悄无声息地把手伸向贫困群众的棉花补贴款。“在发放棉花补贴款时,每公斤克扣2分钱,共截留贫困群众棉花补贴4000元……”

  2分钱虽少,却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毫都不容贪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群众工作督导组揪住“2分钱”不放,顺藤摸瓜,刨根问底,最终让自以为“高明”和“克制”的阿布来提·马木提原形毕露。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第一职责。精准监督,就要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上下功夫,切实提高近距离发现问题的能力。督导组之所以能循着“2分钱”发现问题,就在于离群众足够近,通过听村民讲述、查台账资料、算发放细账、一户户走访核对,最终揪出雁过拔毛的“蝇贪”。实践表明,离群众越近,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就越近。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关键阶段,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显得尤为重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治理,必须强化精准监督思维,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当中,这样才能看得到、看得清、看得准,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形成持久震慑,让党中央的好政策真正落地见效,让贫困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李志勇)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