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橘乡清风

平田乡:季会考监督 让村监会真正动起来

2018-11-02 09:56:47   来源:平田乡

“本季度我们监督的旅游接待中心等工程涉及资金支出109万元,均符合相关手续。”

“那工程是怎么立项的?工程各环节都是怎么公开的?”

紧接桐树坑村村监会主任辛学昌的履职汇报,平田乡纪委书记谢义勇接连抛出了针对监督各环节的多个细节性问题。会上,辛学昌一一作了回答。

这是平田乡第三季度村监会工作例会上的一幕。

“以前村监会工作例会侧重上级精神传达和工作部署,村监会日常监督工作汇报不规范,汇报内容随意,乡纪委不能全面掌握村监会履职情况。”平田乡纪委书记谢义勇说。

为切实加强村监会履职监管,从今年开始,该乡纪委明确,在乡纪委组织召开的季度工作例会上,每个村的村监会主任都要现场汇报履职情况,汇报的内容主要包括村监会固定活动日开展情况、村内重点工程重大事项实施情况、村级财务规范化工作开展情况。此外,村监会主任还要接受乡纪委的工作质询。汇报情况将作为村监会主任履职考核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对于年底考核优秀的村监会主任,乡党委将按照基础报酬标准的120%发放工作补贴,考核不合规格的,将不享受工作补贴。

相比辛学昌的顺利过关,在第三季度工作例会上,蒋家洋村村监会主任蒋宗国就没有那么幸运,因为没有回答出村里的财务情况,他被乡纪委点名批评了。会议一结束,蒋宗国就骑着电瓶车往村里赶,他准备马上到村文书家里去再了解一些村务细节,为自己主持的村监会工作补下功课,以防向纪委书记杀个回马枪。

“细化汇报内容后,加上履职考核也更紧了,各村的村务监督工作节奏明显加快了。”谢义勇介绍说,村监会履职汇报工作铺开后,乡纪委很少受到反映村级财务问题的举报,相比去年同期,全乡的其他信访也明显下降了。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