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以案为鉴

【拍蝇记】第四十三期 这位人大主席很喜欢“借”钱,但又很不喜欢还钱!

2018-11-26 10:20:18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俗话说,有借有还,再借不难。

  但借钱这件事放到遂昌县大柘镇原人大主席黄嘉中身上,却是“虽说是借钱,但是我们之间既没有约定还款期限也没有利息,不还也无所谓……”

  为何黄嘉中“借钱”可以“有借无还”呢?

  一起信访举报牵出“意外收获”

  不久前,遂昌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称,该县金竹镇干部在项目推进中存在违纪行为,受理该信访件的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立即着手调查,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调查组发现了一个异常情况。

  “黄嘉中个人银行账户存在明显异常,资金往来频繁且大额的资金流水都是以现存现取的形式进行交易。”很快,举报信所指的分管工程项目领导、时任金竹镇人大常委会主席的黄嘉中进入了调查人员视野。

  “与黄嘉中私交不错的老板曾某的银行账户也存在异常,交易记录显示他在遂昌北街信用社取款10000元后不到10分钟,另一张卡又在金竹信用社取款5000元。而且该卡在金竹取款后的下一笔交易就是黄嘉中的存款记录。”调查人员经过细致筛查,发现了又一疑点,“那个时候遂昌去金竹还需经过60公里的盘山公路,曾某不可能在10分钟之内赶到金竹取款。”

  “会不会这张卡根本就是黄嘉中在使用呢?这种受贿手段非常隐蔽。”有人提出推测。

  根据这一推测,办案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取证工作,最终,黄嘉中违反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受贿、贪污等种种违纪违法问题渐渐浮出水面。

  以借为名的“生财之道”

  2009年,投资股票却屡屡亏损的黄嘉中负债累累。为了填补炒股失败的“坑”,一筹莫展的黄嘉中谋划起他的“生财之道”。

  当时黄嘉中主要分管乡里的国土、城建等工作,他的管理对象大多是承包工程的小老板。这些老板平时有事没事就爱往他办公室跑,跟他套近乎,无非是想借机获得项目上的“好处”。“我手头也缺钱,这些老板又有求于我,何不向他们借点钱花花,等我炒股赚了再还他们。”

  于是,2010年春节前,黄嘉中开口向高坪乡茶树坪村垦造耕地项目承包人借两万元钱,承包人二话不说便取了现金交到黄嘉中手里并知趣地说:“大哥,借条不用写了,您如果最近手头紧也不用急着还,没事的。”

  为了感谢承包人的“慷慨解囊”,黄嘉中在随后的项目建设过程中一路为其“开绿灯”,帮他获得了不少利益。但是直到项目结束,黄嘉中都没有提到过“还钱”二字,而对方也非常有“默契”地闭口不谈。

  “我当时想着反正只是借钱,暂时不还也无所谓,就算被纪委发现了也不会有事。”尝到甜头的黄嘉中认为谋得了一个赚钱快的“好门路”。此后,辗转多个乡镇的他并未就此收手,反而变本加厉。除了收受管理对象礼金钱物,他还通过项目工程虚增预算、虚开广告设计制作费等方式贪污公款。就这样,2009年至2017年间,黄嘉中通过“以借为名”的方式收受多名管理对象贿赂共计204800元。此外,他还利用职务便利侵吞公款共计80560元。

  假借条掩盖不住真受贿

  然而黄嘉中的“好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

  “老李,我有急事找你,你马上开车到我家楼下接我,注意保密!”

  2017年5月的一个晚上,黄嘉中电话约金竹镇岭内村村委会主任李金根见面。上车后,黄嘉中关掉行车记录仪,嘱咐李金根把车子开到没有监控覆盖的城郊,找了个偏僻处停下。

  “听说县里正在调查我,之前向你借的10万元钱暂时还还不上,你抓紧找张纸来,我给你补写一张借条……”一边说着,黄嘉中还故作镇定,“你不用紧张,按照我说的做就行。”

  原来早在2014年初,在金竹镇任人大主席的黄嘉中因工作关系结识了村干部李金根,二人相谈甚欢,很快便以兄弟相称。得知李金根在外地有工厂,家底殷实,黄嘉中故技重施,在无借条、无利息的情况下向李金根“借”了10万元钱,其实他根本没打算归还。

  按照黄嘉中的吩咐,李金根马上在车内找出一张纸写了借条,黄嘉中满意地在“借条”上签下名字后再三叮嘱李金根,如果纪委监委来调查,必须一口咬定这10万元钱是借的。

  然而,无论黄嘉中如何串供、意图掩盖事实,终究只是饮鸩止渴。遂昌县纪委监委从李金根处顺利找到突破口,获得黄嘉中以借钱为名收受贿赂的违纪违法事实。

  “其实10万元钱对我来说也不是小数目,但黄嘉中执意不还钱我也认了,一方面是碍于他的职权不好意思讨要,另一方面也希望借此让他在项目安排上多多照顾我。”调查中,李金根道出了实情。

  2018年5月21日,遂昌县纪委监委对黄嘉中立案审查调查,并于同日对其采取留置措施。7月16日,黄嘉中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11月8日,遂昌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黄嘉中犯受贿罪、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二十万元。判决后,黄嘉中当庭表示不上诉,他在悔恨中咽下了亲手酿造的人生苦果。

  链接:党纪条规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条:

  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款、住房、车辆等,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通过民间借贷等金融活动获取大额回报,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丽水市纪委监委)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