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以案为鉴

正风反腐新动向 从严治党新信号——解读全会公报的多个"新提法"

2019-01-17 10:50:5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1月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公报公布。近4000字的公报中,有不少“新提法”,揭示了未来纪委监委工作新走向,传递了正风肃纪反腐新动向,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新信号。

  首次提出“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也要坚持这一原则。公报明确纪检监察工作“稳”和“进”的辩证关系,提出要“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稳”就是要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工作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保持高压态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抓出成效。“进”就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例如着力提高监督质量特别是日常监督实效,提高纪法贯通能力,持续深化“三转”,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上下功夫等。坚持稳中求进,是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有利于使各项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首次从政治建设的高度,提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公报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实表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不是简单的作风问题,而是严肃的政治问题,破坏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透支的是人民群众的信任信赖,侵蚀的是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全会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

  首次强调“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0余万件次,绝大部分反映的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扶贫开发、教育医疗、土地征收、市场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依然多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公报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关注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出要“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为的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老百姓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

  首次把“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单列为一项工作任务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没有强有力的监督,审查调查和问责处置就没有基础。要履行好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尤其要在加强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在公报2019年主要任务部分,将“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作为第四项任务单独部署。要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形成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监督。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认真履行日常监督职责,持续用力、形成常态,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

  首次明确“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

  金融安全事关国家安全。项俊波、杨家才、赖小民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暴露出金融系统诸多深层次问题。部分从业人员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淡漠,面对金融市场巨大利益诱惑,容易防线失守被“围猎”;金融圈子小,同学、师生、同事、亲友等裙带关系交织,监管者与被监管对象之间亲而不清、公私不明,容易形成利益团伙;腐败问题存量多、增量不断,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依然突出。公报中明确了精准的惩治方向,在强调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时,特别指出要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目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正有序开展向中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各项工作。

  首次强调“坚决防范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

  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领导干部时刻面对被“围猎”、被腐蚀的考验和风险。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曾志权,与私营企业主相互勾结,以“合法商业行为”之名掩盖权钱交易之实;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白向群,甘于被“围猎”,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沆瀣一气……这些被查处的干部“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甘于被‘围猎’”,就是典型的例证。要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按照公报的要求,“坚决防范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首次提出“深度参与反腐败国际治理,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

  腐败是世界性难题,需各国携手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深入开展追逃追赃,积极参与全球反腐败治理。通过加强廉洁丝绸之路建设,推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中非合作论坛等多边框架下的国际合作,推动出台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加强反腐败综合执法国际合作,推动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全会又对相关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即“深度参与反腐败国际治理,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国际追逃追赃“提速换挡”,特别是将防逃工作摆在了更高的位置。防逃工作是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防住一个就等于追回一个,在开展追逃追赃的同时,着力构建不敢逃、不能逃的防逃机制,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会更加事半功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胡晓 张琰)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