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橘乡清风

上垟乡:变的是规模,不变的是“清廉”

2019-01-09 16:01:36   来源:上垟乡

上垟乡沈岙村位于黄岩区上垟乡西南部。在今年8月的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中,原来的沈岙村、石库垟村和毛岙村统一调整为沈岙村。对于新的沈岙村来说,行政村规模调整的确带来了新气象,而他们始终牢记的是,沈岙村变大,变美,变富,都比不上变来得重要。

村务民主监督。行政村规模调整后,沈岙村充分利用每月主题党日及村民代表会的契机,由村级组织负责人重点围绕村务重大决策、三资管理、工程建设、村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情况进行现场汇报,村民提出质询,村级相关组织负责人采取一问一答方式现场解答。另外,将通过半年一次的民主评议村干部制度,近距离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全方面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反馈,并根据测评结果,及时由乡纪委对对相关不称职干部进行约谈。这不仅能拓宽对村干部队伍监督管理的渠道,也能促进村干部工作作风的改进。

村属资产管理。在此次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中,原沈岙村、石库垟村、毛岙村三个村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专人对本村资产、资金、资源进行清查核对。并召开村民会议顺利通过资产处置方案,同意三个村三资实现完全融合、一步到位,将村集体资金、银行存款划转到新村统一管理。原沈岙村主职干部在户代表大会上公开承诺,将资金全部用于新村建设,重点考虑两个高山村的项目建设,增强新村造血功能。原各村的村集体资金划归新村统一管理,实行一本账目管理、一个出纳员报账、一支笔审批的管理方式,并且山林、水库、山塘等集体资产和资源、债权债务等也统一由新村经营管理与履行。

行政村规模调整这段过渡时期中,更容易出现管理混乱等现象,我们就是要把预防针打在前,把规矩挺在前,明确新村管理的廉政风险点,制定新村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为深化新村的清廉村居建设打好坚实的基础。沈岙村党支部书记王俊昌这样说。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