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橘乡清风

黄岩“一图一册”织密工程建设廉政防护网

2020-11-27 18:25:41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墙上的廉政风险防控图每天一抬头就能看到,从工程开工到质保金返还,14个环节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及防控措施列得清清楚楚,只要按图执行,就能保证我们在工作中不会触及红线。”台州市黄岩区官河古道工程现场管理负责人邬文聪表示。

在黄岩,“廉政风险防控图”已成为区重点工程项目部里的“风景”,走过路过的工程建设者们总会驻足细看,对照工程进度,温习需要注意的风险点。

随着廉政风险防控图的上墙,《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也悄然出现在区属国有集团各工程项目建设负责人的案头。手册以区属集团重点项目投资建设、主要管理范畴和容易引发廉政风险的领域为主线,从贯彻执行上级重大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重一大”决策、选人用人、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工程建设、资本运营、内控制度建设和下属公司监管等十个方面,明确104个环节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涉及岗位和人员、廉政风险等级和防控措施。

“按照手册规定,我们定期通过下发提醒函的方式,督促各工程部对在建工程进行重新扫描,根据发现的问题,动态调整廉政风险防控图。” 区城投集团纪委书记陈希希介绍。为确保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效性,该区将收集工程领域风险信息、评估风险级别、制定防控措施和阶段性考核评价环闭组成一个PDCA循环(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和 Act处理)。每次检查发现的问题都会变成新的风险点,从而触发下一个PDCA循环,确保工程廉政风险防控始终处于循环往复、不断改进、螺旋式提升的过程。

“在日常检查中,我们会有针对性地推动各单位将成熟的风险防控措施固化成制度。”黄岩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在对区城投集团开展日常督查时,限额以下项目发包容易出现指定发包、随意发包的廉政风险引起了区纪委区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高度重视,当即指定区城投集团纪委监督跟进。

“集团纪委指出这个问题后,我们立即下到各个工程部进行实地走访,听取意见,总结已有的防范措施,着手制定限额以下建设工程项目发包办法。”该集团审计法务部负责人施汉直表示。2020年4月,《关于城投集团限额以下建设工程项目发包办法(试行)》出台。该办法对限额(施工类单项400万、采购类单项200万、服务类单项100万)以下的工程项目的金额和发包方式做了详细规定,明确直接委托、公开招标、小微工程优质承包商抽取的条件和规则。

自2019年以来,该区通过强化廉政风险防范,推动完善工程领域相关制度21项,持续织密廉政防护网。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