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橘乡清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手记 | 一天内5名干部主动来交代问题

2020-12-18 09:35:4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今天这会开得很沉重,身边这么多干部受处分,给我们的不仅是警示,更要从中警醒……”近日,浙江省台州市生态环境局黄岩分局召开干部大会,就该单位李某等6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开展警示教育。

  警示教育会把我的思绪拉回到几个月前参与查处这起违纪案例的情形。

  8月27日,我们办公室却先后来了5名黄岩分局的党员干部,其中1人是区管干部,另外4人均为单位的中层干部。他们都来主动交代自己与企业主交往过程中的违纪问题。

  今年4月,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在核查监督单位黄岩分局一起问题线索时发现,该局澄江环保所指导员李某名下的加油卡存在多次大额充值卡充值记录。一般情况下,加油卡网上充值或者到加油站现金充值即可,个人先买充值卡再去加油站充值,手续繁琐、费时耗力,可谓多此一举。这让核查组警觉,李某工作上和企业接触较多,是否存在违规收受油卡问题?

  “加油卡的事我不清楚,都是我老婆在用的。”被问及自己名下加油卡,李某将问题推给了妻子。

  而随后找李某妻子周某某核实,周某某却坚称从没使用过充值卡。两人的回答明显与初核掌握的事实对不上,这也给充值卡的来源增加了几分可疑。

  谈话没有进展,外围排摸成为寻找突破口的关键。李某的加油卡充值记录显示,该卡一个月前曾在城区某加油站充值过。核查组随即前往该加油站调取了相应时间点的视频。画面里,充值柜台前,一名戴口罩女子将一张加油卡和一张充值卡递给了工作人员。核查组一眼认出了此人就是李某妻子周某某。视频中,周某某和工作人员没有过多交流,可以判断,她很了解加油卡充值流程。

  先前坚称“没有使用过充值卡”,画面里充值过程却轻车熟路,这更坚定了核查组深挖问题的信心和决心。很快,查询加油站充值卡系统后,李某加油卡充值所用充值卡的购卡人黄某某进入了核查视线。进一步了解得知,黄某某正是李某工作辖区里一家塑料加工企业的负责人。

  随后,黄某某购买、赠送加油卡给李某的多项间接证据相继挖出。黄某某交代,自己在澄江街道租用厂房开办了塑料造粒公司,由于塑料生产行业的环保监管较为严格,为了拉近与当地环保所领导李某的关系,暗中送给了李某加油充值卡。

  在查处李某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卡问题的同时,纪检监察组提醒黄岩分局负责人加强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局党委对此高度重视,在推动面上问题自查自纠的同时,重点向全局中层以上干部发出了廉政警示提醒,督促问题干部主动说明问题。随后,5名干部相继来到纪检监察组交代了自己与企业交往过程中收受油卡、接受吃请等问题。

  问题查清后,李某因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卡,同时在组织谈话期间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主动交代问题的5名干部中,3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人受到诫勉谈话处理,相关违纪款被追缴。(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 毛一玮 || 责任编辑 冯国刚)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