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橘乡清风

【浙江日报】黄岩: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0-12-18 09:37:53   来源:浙江日报

企业扶持政策是否兑现?政府部门服务是否到位?有无发生吃拿卡要问题?企业自身的廉政风险防范体系是否建立……日前,黄岩区智能模具小镇监察工作联络站廉情观察员,来到誉隆科技有限公司向企业相关负责人了解政策落实情况。每月定期走访企业,开展廉洁谈话,征集问题线索,推动企业清廉文化建设,已成为他的例行工作。

民营经济是台州经济发展中最活跃、最积极、最具竞争力的发展力量。为推动营商环境不断净化优化,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黄岩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联合区纪委,率先完成了“清廉民企”建设实施方案出台及试点创建等工作,并逐步扩大创建范围,开启“清廉民企”建设的新阶段。目前,已在黄岩智能模具小镇以及公元塑业集团、精诚时代集团、誉隆科技等10余家企业开展“清廉民企”建设。今年9月,台州市清廉民企建设现场会在黄岩召开。

黄岩选取重点骨干企业、特色园区先行建设,将清廉元素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中,为全面推开“清廉民企”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功打造“阳光公元”“清廉誉隆”“清廉精诚”“清廉小镇”等一批示范型清廉文化阵地。

作为台州市首批“清廉民企”创新试点,公元塑业党委设立纪检委员会,联合公司监察部、审计部,建立“三位一体”的监管机构,做好流程管理、重点人员、重点工作、重点科室、关键环节的监督,形成完善的监督约束体系。制定《委派财务负责人绩效考核暂行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组织高管及骨干员工签订廉洁从业协议,形成较为完善的清廉文化制度体系。

在“清廉民企”建设中,黄岩注重民营企业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规上企业为重点,按照成立纪委或设置纪检专员、廉情观察员相结合的方式,加快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协助企业健全依法廉洁从业的经营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遵章守纪,带头践行廉洁规范。

同时,加强企业惩防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范制度和腐败行为惩戒警示制度,以制度保障“清廉民企”建设;加强企业员工清廉教育,制定员工清廉守则,引导员工形成廉洁从业的职业操守;挖掘培育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清廉文化,形成具有企业特色的“廉洁诚信、遵纪守法、合规经营”核心理念。

塑料模具是黄岩区的支柱产业,智能模具小镇聚集了黄岩模塑产业大批优秀企业。为了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今年黄岩还在模具小镇专设了廉情监察联络站,将小镇内的137家企业列为廉情观察点,绘制廉情监察云图。廉情监察联络站由区纪委监委、区工商联、经开集团纪委和新前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担任廉情观察员,常态化开展监督和服务工作。

誉隆科技制定企业员工廉洁从业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为“三不”守则,并采取集中学习、指定学习内容、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经常性组织全体员工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精诚时代集团将“清廉精诚”宣传有效融入公司党员活动室、健身房、影视厅、电子阅览室、清风茶室、乒乓球室、台球室等活动阵地,让员工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受到清廉教育和廉洁引导……目前,黄岩全区已开展清廉文化宣教活动60余次,参与者近万人(次),“清廉民企”建设正呈现遍地开花的大好局面。

黄岩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黄岩正以“清廉民企”建设为抓手,培育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清廉民营企业新阵地,营造民营经济发展良好生态,切实增强民营企业竞争力,为黄岩在高质量发展中跨入“永宁江时代”提供坚实保障。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