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巡察工作

十三届区委第十四轮巡察情况通报

2021-10-12 15:24:30   来源:廉黄岩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21年4月23日至6月4日对黄岩城投集团、区“三改一拆”办等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拆迁拆违领域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专项巡察;区委第二、第三、第四巡察组于2021年4月30日至7月2日,对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区政协机关、区委改革办、区委编办、区工商联、区文广旅体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黄岩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传媒集团、黄岩公积金管理分中心、黄岩国投集团、黄岩交旅集团等1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近日,区委巡察组分别向各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

本轮巡察共发现重点问题304个,重点人线索13条,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立行立改问题8个。对巡察中收到的反映有关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巡察中,区委巡察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拆迁拆违领域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专项巡察

)黄岩城投集团党委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范机制流于形式,责任传导没有到岗到人;对征迁工作领导不够有力,决策不规范、工程项目管理混乱、财务运行不规范、安置房建设推进不够有力,已征土地缺乏有效监管;对下属公司日常监管不力,内审制度不健全,工程管理乱象较多;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区“三改一拆”办

贯彻落实省市区部署的“三改一拆”工作力度不足,统筹谋划不够到位,推进历史违法用地处置专项行动不够有力;违建排摸力度不足,违建底数不够精准,拆违存在盲区;对基层督查力度不足,信访件处置不够到位;拆违后综合协调不够,拆后利用滞后。

二、常规巡察

(一)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机关党组议事规则落实不够到位,机关能力建设有待加强;议案办理跟踪落实不够到位,办理质量有待提高;对党风廉政工作不够重视,抓机关作风不够严格,机关干部工作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对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选人用人工作不严谨,财务管理风险防控不到位。

(二)区政协机关党组

机关党组议事规则落实不够到位,党风廉政工作抓得不够紧,抓作风建设不够实;提案跟踪问效不够到位,工作成效不明显;机关管理考核机制不完善,干部主动作为意识不够强;对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严谨,财务管理风险防控不到位。

(三)区委改革办

牵头改革工作落实不够有力,主动谋划不足,出谋划策作用发挥不充分,协调功能有待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工作作风不够严实,存在业务与党建“两张皮”现象;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财务管理风险防范不到位。

(四)区委编办

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不够有力,机构编制专项督查不够有力,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不够主动,在机构改革中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编制管理上存在漏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财务管理不够严格。

(五)区工商联党组

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发挥有待进一步提升,服务会员企业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帮带指导各商会的力度有待加强;自有房产管理不够重视,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对下属协会的资金使用监管、指导不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党组议事决策不够规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压实压紧。 

(六)区文广旅体局党委

文化软实力建设以及促进文化和旅游体育融合发展不够有力,推动体育体制改革不够彻底;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够到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够严格,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够到位,图书馆财务管理混乱,博物馆大额资金支出不规范。

(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对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不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数字信息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不够深入,退役军人保障体系不够完善,基层退役军人事务干部的能力与现实要求有差距;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到位,资金、资产和工程管理不规范,内控机制不够健全;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对退役军人党员管理、下属支部指导工作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八)黄岩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党组

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力,基层所职能弱化,未能发挥应有作用;规划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对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推进缓慢;落实“四责协同”机制不到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扎实,工作作风不深入、不严谨,行业执法监管不力,对重要岗位、关键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不力,重点岗位干部长期不交流,主动监督意识不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资产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落实不严格;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因私出国(境)管理存在漏洞。

(九)区传媒集团党委

媒体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不够,对存在的经营创收困境缺乏持续有效对策;形式主义仍然不同程度存在,财务管理存在廉政风险,违规减免部分用户有线电视收视费,固定资产管理、大宗物资采购、工程施工外包程序等不规范;党建基础不够扎实,党委议事决策、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压力层层递减。

(十)黄岩公积金管理分中心分党组

履行主责主业不够到位,公积金归集提取工作存有短板,行业风险防控不到位;凝聚力建设有待加强,议事决策不够规范,个别重大事项未经集体研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财务管理不规范。

(十一)黄岩国投集团党委

贯彻区委区政府国企改革要求不够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形式主义仍有存在;资产管理存在漏洞,固定资产盘活不够,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行业风险管控不力,内控机制不健全;党建基础不扎实,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十二)黄岩交旅集团党委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不够有力;对子公司监管缺失,多个子公司主业不突出、职能交叉、同业竞争,个别子公司处于脱管状态,部分子公司盈利能力较弱,存在较大投资风险;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力,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宽松软,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内控管理制度不健全,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管理混乱;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