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以案为鉴

【拍蝇记】"励志女青年"的得失人生

2021-10-13 09:36:58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图片1.jpg

  “她曾任北京知名外企德国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销售总监,精通英语和德语,却因为对美丽家乡深情的爱毅然决定返乡……”2018年夏天,一篇《借一盏烛火,点亮乡村之梦》的微信公众号文章,让大家认识了“励志女青年”张慧。2021年的夏天,一则留置通告刷爆了朋友圈,而里面的主人公也正是张慧。

  短短三年,张慧从反哺家乡、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模范人物,摇身一变成为了青田县监委的留置对象,落差之大让人难以置信,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呢?

图片2.jpg

张慧庭审现场

  在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中迷失自我

  34年前,张慧出生于青田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贫苦的家境迫使她立志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命运。大学毕业后,张慧顺利进入北京外企德国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任职,并在三年之内晋升为销售总监。2013年,她辞职返乡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先后在多家旅游公司担任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务,并于2018年5月,凭借出色的业务能力,被青田政通石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政通公司)聘任为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

  事业上的顺风顺水并未填满张慧“出人头地”的强烈渴望,反而渐渐孵化出“权力变现”的贪欲恶果。由于国企与私企经营模式不同,急功近利的张慧自认为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愤懑不甘的情绪日渐累积。与此同时,在工作期间张慧还结识了许多开着昂贵轿车、穿戴名牌服饰、用着高档化妆品的“成功人士”,两相比较下自己的“穷酸寒碜”暴露无遗。一边是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一边是富裕与贫穷的对比,双重压力促使张慧一改往日勤俭朴素的作风,狠下心贷款买了一辆宝马车,并大量购入名牌包包、高档化妆品,让本就捉襟见肘的经济状况“雪上加霜”。

  “我刚入政通公司不久,政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昆荣拿了一张未发生实际接待的公务函,用于财务报销抵扣个人吃喝的开支……”张慧回忆道,对金钱的渴望在其心中埋下了贪婪的“种子”。2018年下半年,张慧在与某商户对接采购石雕印章礼盒期间,尝试利用职务便利,通过虚增采购礼盒单价的方式,轻松套取公款2万余元。小试牛刀后,张慧茅塞顿开,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一条不归路。经查,2018年以来,张慧利用职务便利,多次通过公司、个人以虚增项目决算资金、虚增采购石雕礼盒单价、虚增采购石雕印章底价、虚构采购石雕产品等手段,侵吞政通公司公款10余万元。

  在权欲与物欲的交织中堕落沉沦

  欲念犹如藤蔓缠身,让人深陷其中、无法自救。张慧身为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精通公司业务,她明白想要瞒天过海套取公款,光靠自己一个人恐怕不行,还需要找一位“搭档”。环顾四周,她的“启蒙老师”——张昆荣成了最佳候选人。当张慧找到张昆荣表达了想要联手套取公款的意愿时,早有“前科”的张昆荣二话不说点头应允。两个心怀鬼胎的人,从此沆瀣一气。2018年以来,两人利用职务便利,多次通过公司、个人以虚增展会服务项目决算资金、签订虚假工程合同等手段,侵吞公款27.99万元

  一笔笔“从天而降”的大额钱款,逐渐消磨了张慧艰苦奋斗的意志,彻底扭曲了她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单独或伙同张昆荣肆无忌惮套取单位公款的同时,她甚至借着手中负责展会策展以及石雕产品采购、销售等职务便利“广开财路”。2018年以来,她对项目实施公司、石雕经营户的“糖衣炮弹”照单全收,甚至将“你送钱、我出力”视作双方互利共赢的合作方式,收受或索取项目实施公司、石雕经营户等好处费共计9.16万元。在灯红酒绿、觥筹交错之中,张慧完全丧失了立志成为家族骄傲、壮大旅游产业的初心,也最终与曾经惺惺相惜、携手奋斗的爱人分道扬镳。

  在恐惧与悔恨的泪水中愕然惊醒

  化着精致妆容、穿着漂亮衣服,得到他人的奉承与赞许……张慧日日沉沦虚荣的生活,步步迷失而不自知。直至2020年8月,县委巡察组对石雕中心和政通公司开展政治巡察,浑浑噩噩的张慧才有所警觉,忐忑不安地与张昆荣订立攻守同盟,并嘱咐相关人员保守秘密,还将部分赃款退回,妄图蒙骗组织,然而这一切不过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2021年4月14日,张慧被留置调查。面对调查人员真诚的劝诫,张慧方从“黄粱美梦”中愕然惊醒,将所有违法事实和盘托出。

  “以前忙时四处奔波,我穿着一双雨鞋,一身迷彩服,不怕辛苦,不怕付出;闲时煮茶作诗,陪伴家人,与爱人漫步于四季的景色之中,充实而又满足……”当张慧亲口说出一件件曾经犯下的错误,就如同从身下剥离一层层厚重的淤泥,她也重新见到了那位单纯朴实、积极向上的农村女孩,追悔莫及,掩面痛哭。

  2021年9月16日,张慧因犯贪污、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2万元2021年9月15日,张昆荣因犯贪污、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纵观张慧走过的路,历经了艰辛,收获了成就,改变了命运,却最终因为贪心不足、私欲膨胀,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令人惋惜。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党员干部,从该案中得到深刻警醒,时常自查自省,学会控制私欲不贪小、知足常乐不奢求,方能不忘初心、行稳致远,迎来真正的幸福人生。

  (丽水市纪委市监委)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