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橘乡清风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 | 全力规范社区矫正领域执法

2021-11-15 10:56:04   来源:廉黄岩

【编者按】

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区纪委区监委聚焦民生痛点难点,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区教育局、区卫健局等部门,针对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等领域,持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特开辟“精准施治 维护民利”专栏,陆续对16个项目的治理好做法、新成效进行报道,以回应民生关切。


黄岩区司法局全力整改社区矫正领域执法不规范问题


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是今年省、市、区纪委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以来,区司法局深入开展社区矫正执法不规范问题集中整治,紧盯社区矫正对象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通过积极推进“智慧矫正”信息化体系建设、深化落实司法服务、加强队伍自查自纠等方式,深入查摆、全面整治,切实维护社区矫正对象合法权益。

数字化改革 加强监管力度

“现在出发前往南城街道,对社区矫正对象叶某进行走访。”“收到。”11月1日上午,几名执法人员乘坐移动执法车辆前往行动不便的社区矫正对象家进行实地查访,出发前,他们按例与社区矫正指挥中心进行了实时连线,通过宽大的荧屏,留在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可以随时了解执法情况,进行动态化调控。

今年年初升级改造的社区矫正指挥中心,是整个社区矫正中心的“智慧大脑”,它具备视频监控、指挥调度、视频点名、工作督察、智能分析、预测预警等功能,中心连接了全区移动执法车辆、5个执法中队、29路监控视频及“雪亮工程”,通过荧屏能够全面呈现社区矫正实时动态,实现“一屏全览、一令即达”,执法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

“以前工作人员的执法过程,我们是无法实时监管的,只能根据文字案卷了解情况,有时候的确会出现执法不到位、疏漏的情况,现在通过指挥中心这个平台,我们既可以加强对自身的监管,也可以智能分析现场情况,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对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力度。”区司法局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大队长季世广说。

依托移动通讯、GIS和监控等技术,目前,区司法局已经构建了“三横两纵”智慧矫正体系和“一县一品”场景应用,明确了“1+3+4+N”的技术架构——以浙江省社区矫正综合管理平台为中心,辅以业务数据、装备设施、运维服务为支撑,延伸强化心岸学习教育、心理健康评测系统、远程视频督察系统、政法一体化协同办案系统以及若干个品牌数字化项目,以数字赋能,拓宽执法监督路径,促进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提质升级。

借助数字化平台,截至今年10月,区司法局社区矫正执法大队组织集中教育2332人次,开展走访教育1467人次,个别谈话教育2947人次,开展心理辅导216人次,组织社区服务3476人次,社区矫正信息化核查违规24小时处置率达到100%,切实加强了社区矫正日常监管,进一步提升教育矫正效能。

眼下,区司法局正继续深化数字化改革,全力打造“七彩矫正帮教一体化平台”,横向联动政法委、组织部、检察院、民政局、教育局等17个相关单位,以数字驾驶舱模式关联各类指标,实现数据资源的充分共享,为实现精准帮教社区矫正对象提供数据支持。

人性化服务  提升执法温度

今年初,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一楼大厅多了一台新设备,社区矫正对象可以在非工作时间,通过这台机器完成每月的例行报到。

“我在工厂上班,以前每个月都要请两次假过来打卡报到,对我来说挺麻烦的,现在下班时间或者周六日过来打卡就可以,真的方便很多。”新前街道的一名社区矫正对象表示。

小小一台机器,体现的是区司法局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法律不外乎人情,社区矫正作为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注重人本化管理,近年来,区司法局坚持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执法流程,通过完善服务设施、优化服务质量,从心从细保障矫正对象合法权益,提升执法温度。

设于社区矫正中心4楼的“维权中心”,就是为社区矫正对象特设的维权平台,2014年至今,小小的办公室帮助了无数名被侵害合法权益的社区矫正对象——面临“收监不符、无钱鉴定”难题的暂予监外执行罪犯通过维权中心申请了司法救助,落实了鉴定治疗费用;新前司法所社区服刑人员毛某因土地征迁问题一直非法上访,维权中心得知后主动对接,畅通了维权渠道……

“不歧视、不放弃,应援尽援是我们设立维权中心的初衷,有很多矫正对象觉得自己犯过法,有时候碰到权益侵害也不敢伸张,或者有存在歧视现象,这种时候我们就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司法帮助。”黄岩区司法局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邵舒逸介绍。

此外,为了更好的帮助社区矫正对象纠正不良行为,早日融入社会,区司法局还开通了社区矫正社会适应性帮扶线上申请渠道,社区矫正对象可以通过该平台处理权利保障、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社会救助、社会保险、法律援助申请等事项。

“通过这个渠道,我们能帮扶更多的社区矫正对象,像其中一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就学帮扶,因就读学校不在黄岩,其父母担心日常报告不便,影响学习,我们了解情况后,协调教育部门、村居,为他办理经常性跨区县审批,保障其顺利就学。”邵舒逸说。

目前,区司法局已通过线上渠道受理25件事项,均已妥善处置。

常态化自查  加强队伍建设

执法为民,为民执法。今年以来,区司法局全面开展常态化自查整治工作,聚焦问题、靶向整治、精准补短,全力提升队伍工作水平。

目前,区司法局已经对2018年至今的社区矫正10类重点案件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完成逐案评查,对685件卷宗中70份制作不规范的台账,大队立即要求整改,确保“责任到人、即查即改”,严格落实台账制作规范。

“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完成了重点案件案卷的全面梳理,发现了不少存在的制作不规范问题,为此我们全队也进行了内部学习和自查自纠,防止以后再犯。”季世广说。

此外,区司法局还组织39名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参加全市社区矫正业务培训,努力提升工作人员执勤执法业务水平,强化执法规范化意识,让工作人员从内心树立起执法为民的思想观念,自觉将执法规范化意识落实到每一个执法环节。

在提升业务水平,强化责任意识的基础上,区司法局还立足实际,自上而下对干部、基层工作人员开展“廉政约谈”工作,树立清风正气,增强纪律意识,规范执法检查。

下阶段,区司法局将继续完善清廉矫正体系建设,以查促改,以改革新,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同时,还将加强“回头看”工作,将自查工作再深化、再推进、再落实,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更大合力,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持续落实落细,保障社区矫正对象合法利益。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