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橘乡清风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 | 全面落实“双减”工作 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动真格

2021-11-15 11:21:46   来源:廉黄岩

多部门协同监管 校内校外双向发力

区教育局全面落实“双减”工作   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动真格


虚假宣传、诱骗消费、组织学科超前教学……由于缺乏有力监管,曾经的校外培训行业良莠不齐、乱象丛生,不仅放大了社会教育焦虑,又侵害了家长和学生的利益,群众反响颇大。

为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落实好中央“双减”政策,我区将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集中治理列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实施多部门联动,推行数字化监管,优化校内教学服务,打出了一套整治“组合拳”。

多部门联动织密监管网

“现在里面在上什么课?负责人给我们出示一下有关证照。”11月7日上午,由市司法局、区教育局、区司法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检查小组,对我区多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抽查,现场,工作人员仔细检查了机构证照、收费表、防疫措施、消防安全措施等问题,自“双减”工作开展以来,这样的日常随机检查已经成为了常态。

目前,联合检查活动共开展4次,完成了全区400多家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的排查摸底,共发放《整改通知书》11份,现场提出限期整改要求52条,停训整改2家,警示约谈4家,劝停无证机构2家。此外,联合检查组还对5家违规采集学生信息的校外培训机构处罚款2-10万元不等;对宣传广告用词不当的1家机构处以罚款2080元;对1家宣传广告发布不规范的培训机构处罚款10万;对4名违规开展有偿补课的教师进行处罚,以强有力的手段整治乱象。

“通过“双减”专项行动,建立了各部门间的联系协作机制。也明确了各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责,填补了以往的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等类别的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空白。”区教育局职成教科负责人王公敏说。

依托此次专项行动,区教育部门和其它相关职能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全面梳理,列出一张部门“职能清单”,进一步明确职责范围,确定监管主体,同时建立通报制度,把落实“双减”工作成效纳入考核评价体系,以问责倒逼责任担当,解决了以往“无人管、不敢管”的情况,全力保障学生家长利益。

数字赋能强化监管手段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有多家培训机构相继发生“爆雷”现象,导致家长利益受损,为了切实落实“双减”工作,保障家长的合法权益,我区于近日试运行的“台信培”资金监管平台即将上线。

“我们现在正对接全区的学科类非营利性培训机构,要求各机构及时入驻平台,以后家长直接通过这个平台进行课程选择和缴费,缴费的金额、师资情况和课程设置等信息可以通过该平台向社会公开。”电脑荧屏前,区教育局职成教科工作人员柯建勋正在登陆“台信培”平台界面进行数据审核。

据悉,“台信培”资金监管平台是目前台州市建立的校外培训机构资金专门监管平台,黄岩是台州市首批应用试点区,以后家长通过该平台选课缴费后,学费将存至平台账户,在孩子上完课并由家长进行确认后,学费才会转入培训机构账户,这一举措显著加强了相关部门对机构预收资金的管控,杜绝了“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

“这个平台,通过第三方监管,加强对学生家长利益的保障,也规范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同时,家长在课程选择上有了限制,不能无节制替孩子报名参加课程,加重负担。”柯建勋说。

眼下,区教育局在开展常态化实地检查工作外,还借助“浙江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平台发起双随机检查,对随机抽取的相关培训机构采取不发通知、不事先告知的抽查活动;借助公众号、政务网站、电话热线等渠道,受理群众举报,对存在无证从事学科类培训行为、办学中严重违规违法或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培训机构发现一起,整治一起,关(劝)停一起。

堵疏结合为“双减”保驾护航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不少校外培训机构以营利性为导向,不断放大家长育儿焦虑,利用家长的焦虑心理诱导消费,不仅加重家长的经济负担,也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压力。

目前,我区已经全面推进校外培训机构“营转非”工作,计划在今年12月底前,全区所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或注销退出教培行业,同时,全面停止审批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校外培训机构,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逐步压减培训机构数量,规范校外培训行为。

“现在我们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的压减率已经达到100%,此外,发改部门正在进行收费调研,未来,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课程收费定价将依据相关部门公布的定价标准执行,最多也只能在上浮10%的范围内进行定价,这样一来从源头上避免高学费、乱收费的现象。”王公敏说。

规范培训机构办学行为,既需要部门管控,也需要学校提供更优质的教学服务,缓解家长的焦虑心理。

为了更好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我区接连制定下发了“五项管理”实施细则、“托管服务”实施意见、优化课后托管服务工作意见等文件。要求学校在着力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优化教学过程,加强教研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托管服务质量,选拔优秀教师参加课后学业答疑辅导,通过开设拓展综合素质类课程,丰富学生艺术和劳动实践,让学生均衡、全面发展。

目前,实验小学已开设了魔方、STEAM科技创意、国画、陶艺等近60项拓展课程;北京师范大学台州实验学校则着眼体艺类、人文类、科技类三大板块,开设了轮滑球、华韵民乐、戏剧等40余门拓展课程……全区61所义务教育学校已实现托管服务全覆盖。

“让孩子在学校学习,其实我们做家长的也放心,托管服务能保证主课学习质量的同时,也能给孩子学习课外知识、技能的机会,做为家长我不大会再考虑给她报课外培训班了。”实验小学学生家长陈文琦说。

下阶段,区教育局将继续强化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整治行动,对发现的问题实施清单化管理,对账销号,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全面梳理学科类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制定负面清单。并通过实施“黑白名单”、预收费资金监管、综合执法和风险防控等长效监管机制,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切实保障广大家长和学生的合法权益。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