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巡察工作

区委巡察组反馈十三届区委第十五轮巡察情况

2021-11-29 09:09:50   来源:廉黄岩

经区委同意,近日,区委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巡察组分别向区发改局、区民政局、区水利局、区投资促进中心、区富山电站事务中心、黄岩经开集团、澄江街道、上垟乡等8个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情况,向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区总工会、区妇联、区残联、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统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长潭水库事务中心、区扶贫开发服务中心、西城街道、新前街道、江口街道、高桥街道、宁溪镇、北洋镇、头陀镇、院桥镇、沙埠镇、富山乡、上郑乡、屿头乡等25个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回访检查情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巡察办负责人及有关领导分别出席各被巡察党组织的反馈会议,传达了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就落实反馈意见、抓好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反馈指出,通过巡察整改,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更加有力,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对巡察整改工作思想重视,举措有力,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巡察也发现,巡察整改还存在议事决策机制执行不够规范,落实举一反三抓整改不够有力,财务管理风险防范仍有漏洞,对下属单位管理不够有力,党风廉政工作仍需强化,党建工作仍需深化,乡镇街道食堂的管理仍然不够规范等共性问题。

反馈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巡促改、以巡促治,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管党治党、班子队伍建设,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

反馈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提高站位,从严从实抓整改,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整改工作,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特别是涉及人员变动的,要做好工作交接,绝不允许出现“新官不理旧账”,要严格按照“六见”要求高效推进整改,强化立制治本,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要系统集成抓整改,强化系统观念、一体统筹整改,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层层放大整改的滚雪球效应。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坚决维护巡察制度的权威。

一、巡察“回头看”发现的突出问题

区委巡察组指出,区商务局党组对粮食购销领域工作重视不够,履行粮食购销监管责任不到位。粮食储备管理风险防控不到位,对涉粮企业薪酬调整缺乏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涉粮企业存在公款私存现象,财务和工程管理不规范。

区委巡察组指出,黄岩经济开发集团党委机构改革未落实,主体责任未履行,议事决策机制及相关管理制度未建立,重大事项均通过经开区党工委会议(经开集团主要领导列席)研究决定;集团党委书记未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重视,对子公司管控不力,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工程领域存在较大廉政风险。

区委巡察组指出,上垟乡党委执行上级政策有偏差,专项资金项目中存在以盈利为目的的经营行为,未体现服务大众公益性质;“三化十二制”执行不够到位,部分村未实行联签制度,部分工程款未严格按照合同支付。

区委巡察组指出,区民政局党组议事不严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个别问题整改浮于表面。

区委巡察组指出,澄江街道党工委工程建设项目日常监管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对个别问题整改态度不够坚决。

区委巡察组指出,区水利局党组对水利工程补短板不够有力,行业监管不够到位;对下属单位建设不够重视,基层水利所作用未发挥,对局属集体水库企业债务化解缺乏破解措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存在,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盲区,重点工程管理失之于宽,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

区委巡察组指出,富山电站事务中心事业发展遇到瓶颈,风险防控重视不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有力,申报绩效工资数据不实,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够,廉政约谈流于形式。

区委巡察组指出,区发改局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统筹协调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发展党员程序、主题党日活动不规范,整改工作中担当不够。

区委巡察组指出,区投资促进中心协调督促重大项目的推进不够有力,项目采购手续不合规,商务接待制度未严格落实,驻外招商队伍管理不够有力。

二、回访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

区委巡察组指出,区委政法委下属反邪教协会退休公职人员补贴仍未按规定按实发放;区卫健局机关长期借用下属单位人员还未消化完,个别退休公职人员未清退集体经济分红;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对个别案件的处理不够慎重;区残联未及时调整入托管理制度,残疾康复医疗资源被挤占,残疾人利益没有得到充分保障;沙埠镇个别工程仍然处于停滞状态,个别重点信访积案仍未完全化解;区教育局党委对巡察整改重视不足,长期借用下属单位人员、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等问题均未整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仍存在在下属协会列支费用问题;高桥街道党工委未按规定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污水排放”问题未彻底整改;屿头乡对巡察移交的2个重点线索时隔一年多仍未处置到位。

此外,各区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