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橘乡清风

清风漾校园 | 微剧本、微视频、主题活动……且看东浦中学“廉”出高招~

2021-12-14 14:38:25   来源:廉黄岩

【编者按】为全面实施“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四大工程,去年以来,黄岩区教育局在全区各中小学开展“清风漾校园”主题教育活动,抓实师德师风建设,推动清廉文化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努力实现清廉教育。今起开辟“清风漾校园”专栏,陆续对各中小学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好做法、新成效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东浦中学精心策划,深入开展“清风漾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力求让廉洁扎根东浦校园,使全校师生牢固树立清廉意识,培育良好教育政治生态。

“园丁心存廉洁志,育出满园荷花开”。东浦中学深入教师群体,开展“廉洁从教”主题活动,立清廉之志,逐教育之梦。

东浦中学用一份份廉洁从教承诺书,筑牢教师思想防线。纸张很轻,但承诺很重。“我们作为教师,必须要廉洁从教,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教育奉献的意识,要坚决不跨红线,拒绝有偿家教。”汪建宇副校长表示。

趁着暑假时间,老师们挖掘日常生活中的细节,编制清廉微剧本。孔旭媚老师的微剧本《殊途》,设置正反两方面的人物,在小细节中凸显教师形象的反差,引人深思。


“让廉洁从教成为一种态度,让廉洁从业成为一种坚守”,东浦中学倾力打造清廉微视频《守廉洁底线,固学校清风》,教职工们现身说法,展现了学校在拒绝有偿家教、落实“双减”政策及后勤等方面所做的诸多努力。

学校十分重视学生清廉教育。“我们自开学以来,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旨在让东浦学子心存‘清正廉洁’的理念,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做一个品质高洁的优秀学子。”蔡震宇校长说。

班会是向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一种有效形式和重要阵地。东浦中学各班主任通过举办清正廉洁故事汇、观看电影《焦裕禄》、组织小品和辩论赛、邀请党员讲清廉等多种活动形式,让清廉之风吹进班会课堂,渗入学生心灵。

廉之根在于俭,持俭才能守廉、兴廉。现如今,东浦中学更新“智慧食堂”3.0版本,实现精准化数字控制,每班的剩菜剩饭称重都少于5公斤,学生们也比以前更懂得节约。在9月29日的运动会开幕式上,学校七年级学生以“节约粮食”为主题进行展演。

活动中,学生深刻地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对“清廉”两字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学生围绕着'清正廉洁',用历史故事、榜样人物、名言警句等进行辩论,我为学生们敏捷的思维点赞!。”七9班班主任林瑶说。


学生们的世界是天马行空的。学校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搭建创意平台,以主题黑板报和手抄报的形式,让每一位学生用文字和色彩诠释着自己对“清廉”的理解。

各班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绘制黑板报、设计手抄报。一块块黑板,一张张白纸,盛开着朵朵“廉花”。

坚守廉洁底线,营造清廉政风、清廉教风、清廉学风,巩固清廉校风,东浦中学师生将共同携手,以“廉”为镜,鉴照自身,让廉洁的清风吹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