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橘乡清风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 | 殡葬改革惠民生 百姓无“后”顾之忧​

2021-12-07 10:15:04   来源:廉黄岩

殡葬改革惠民生 百姓无“后”顾之忧

殡葬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让群众得实惠,环境得保护,资源得节约。今年以来,我区聚力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惠民殡葬专项治理和提标增项扩面工作,针对殡葬服务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重点整治,进一步规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多部门协作  强效监管规范

“今年6月至今,我们已经查处了16家存在手续不齐全、不合规扩建等问题的公墓、骨灰堂。”区民政局民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金刚平说。


公益性公墓建设,是惠民殡葬改革的关键点之一,传统的墓地往往占地面积大且分布散乱,不仅占用了大量土地资源,更因为缺乏管理容易造成山火等险情,为了规范殡葬用地,近年来,我区秉持“就近就便、合规合法”的宗旨,建设了各类公益性公墓、农村公益性墓地、骨灰堂,但在实际运营管理过程中,其中部分墓地存在违规行为。

“比如管理不到位、违法扩建等情况,通过这次专项整治工作,我们基本完成了整改。”自惠民殡葬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区民政局联合区农林局、区自规分局等相关部门,对全区394处公益性公墓、农村公益性墓地、骨灰堂进行了摸排整治,通过实地走访,自制问题清单,确定整改责任人、联系人、整改要求和期限,以问责倒逼落实,同时实行动态销号管理,着手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目前,已完成自行整改恢复原状的有5例,6例通过民政局初审而未办理其他相关手续的墓地,由区民政局与区发改局、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予以补办手续,其余违法违规现象也已基本完成整改。

此外,区民政局执法人员还会同市监局执法人员对南城街道、高桥街道、院桥镇、宁溪镇、平田乡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对11家殡仪服务机构、丧葬用品店、社会组织进行实地检查,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今年我们区新增了8个节地生态安葬点,目前全区乡镇级节地生态安葬点覆盖率约82%,计划明年覆盖率达到100%,另外我们也在着手打造省级节地生态安葬示范点,进一步加强安葬点监管和安葬方式革新。”金刚平说。

聚焦惠民利民  提标增项扩面

殡葬难、殡葬贵曾广受诟病,近年来,随着文明殡葬、阳光殡葬的普及,逝前修坟、装棺再葬、丧事大操大办等殡葬陋习逐渐被摈弃,群众治丧费用普遍减少,在此基础上,政府也加大了财政投入,全力落实惠民殡葬服务。

“殡葬还是服务于人,怎样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是改革的主要目的。”区民政局民政执法大队负责人何光剑表示。今年以来,我区狠抓惠民殡葬提标增项扩面工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殡葬服务问题进行整改,全面规范殡仪服务管理。

目前,减免奖补政策覆盖面从仅限黄岩户籍人员扩大到所有在黄去世人员;节地生态安葬“生前享有”和“逝后奖补”的奖励标准提高;在现行遗体接运、抬尸、冷藏、停放等殡葬基本服务减免项目的基础上,接尸袋等必需品购置费、花圈租赁、集中守灵等7项服务已经一并纳入减免项目,实现从遗体接运、存放、守灵、火化、骨灰盒、入葬等殡葬基本服务项目费用全流程免费。

“原本以为这次我们得全程自己掏钱付丧葬费,没想到基本一路绿灯,工作人员都帮我们办好了。”刚在台州市殡仪馆办理完丧葬事宜的外来务工人员小严说,小严的亲友因疾病在黄岩去世,在享受完优惠政策后,治丧费用节省了1400元左右。

今年截至11月底,全区共计提供惠民减免服务4208人次,减免金额367.7万元。

节地生态殡葬服务费用全流程兜底免费,为群众打消的是费用之忧,眼下,区民政局正计划推广使用数字化手段,为群众打消手续之忧,创新殡仪服务。

“通过浙里办,群众可以直接申报身后‘一件事’服务,从上传死亡证明到殡葬全流程,再到后期户籍注销、社医保停保等一系列手续,全部由我们相关部门进行办理,群众一次申报,零次跑。”何光剑说。

下阶段,区民政局将继续立足惠民利民这一出发点,进一步整合殡葬资源,创新殡仪服务,完善监管机制,让群众身后事无后顾之忧。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