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清廉文化

三代“垦荒人” 初心谱春秋

2021-02-23 14:27:04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在临海市上盘镇,今年62岁的李中联用一支粉笔,在村里的黑板上,讲述党风廉政和家风家训故事。从曾经的“青年书记”变成了如今的“清廉书记”,他用35载光阴谱写初心使命。

图片4.png

上盘镇义务宣讲员李中联

  李中联所在的上盘镇新滨村是一个大多由移民组成的村子,在他的童年记忆里,这里原是一片盐碱地,土地贫瘠,环境荒芜。为了建设家园,李中联的父亲号召附近的壮小伙们扛起锄头,开荒土地。在那段垦荒岁月里,小小的李中联看着父亲带领大家辛勤劳作,总是最早出门,最晚回家,可父亲从未抱怨过一句。经过村民们共同的努力,垦荒后,附近和一些边远的村民们都陆陆续续迁移到这里定居。

  在父亲的教育和影响下,李中联从小就想着为村里做一些事情。当了村书记后,在他的努力下,村里家家户户都接通了自来水,烂泥路变成了水泥路,还建起了村办公大楼,安装了路灯,村民的出行更加方便。

  村里建设搞好了,闲不住的李中联又开始萌发了搞好村里文化教育的念头。从1976年开始,李中联就用“一支粉笔”扛起了村里的宣传大旗。刚开始是用村办公楼的黑板报,将自己在电视上、报纸里看到的国家政策方针、廉政知识、时事热点抄写在黑板报上,供村民们阅读。“村民们没有看报纸、看新闻的习惯,我写在这里,村民们来来回回总能看得上几句。”李中联说道。

微信图片_20210120110409.png

李中联手写黑板报

  卸任村干部后,李中联成了村里的义务宣讲员,以发生在身边的新闻事例、清廉家风故事等为话题展开宣传,最初是家人好友围在一起听,宣讲的时间久了,内容也慢慢贴近群众口味,来听他讲课的群众络绎不绝。李中联干脆办起了农民讲堂,每个月选择一个主题,给村民们讲课。

图片3.png

李中联为前来礼堂参观的小朋友讲述垦荒故事

  “我们有空都会来听讲课,既可以了解国家最新的廉政政策,也可以学习传统文化。也会带孙子孙女来,让他们从小接受中国传统文化和清廉好家风的宣传教育。”来听李中联讲堂的村民说道。

  在良好的家风熏陶和父辈们的榜样作用下,李中联的女儿李凤兮也投身公益事业,先后参加过宁夏贫困山区支教、台州首届传统文化公益论坛等公益活动。2015年,她创立了公益读书会,成为农民讲堂的义务宣讲员,定期在村里的文化礼堂组织开展讲座,带着村里的孩子们诵读经典、学习先辈的红色故事,宣扬清廉好家风的建设,将一颗颗清风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间。

  “家庭教育对我形成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我爷爷垦荒滩涂,我父亲垦荒新农村建设,他们给我播下了一颗垦荒的种子,作为垦三代,我有义务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做新时代的‘文化垦荒者’。”李凤兮说道。

图片1.png

李中联全家福

  “有小家好才有大家好。”这是李中联一直挂在嘴边的话,如今村里的宣传条件已经大大提高,村民的思想观念也在不断提升。而在李中联心中,他还有个愿望:“要带领年轻人组建宣传队,将好家风与清廉理念宣传到更多人的心间,让村里风气更和谐,村民生活更有幸福感。”

(台州市纪委市监委)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