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廉政视野

从“有形”到“有效”,释放基层监督新动能 我省全面推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

2021-03-23 09:56:49   来源:浙江日报

  乡镇基层监督力量偏弱、监督专业化程度较低,一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不敢监督、不会监督……曾经困扰基层监督的难题,正在我省得到破解。去年以来,我省全面推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着力释放基层监督新动能,促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

  省市县乡四级合力,“一盘棋”推动基层监督形成新格局。省纪委省监委抓好顶层设计,形成一批有序运转的制度性成果和常态化机制,推动以市为单位制定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为基层履行监督职责提供科学有效的遵循。为压实责任,全省所有县(市、区)全部建立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及主要负责人由县级纪委与乡镇(街道)党(工)委共同考核制度。日常管理进一步规范,如诸暨市制定乡镇纪委监察办日常监督清单41条,突出更贴近乡镇实际的监督点位,推动精准监督。温州市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对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内部管理制度进行梳理,强化对纪检监察权的监督约束。

  片区协作赋能,监督力量攥指成拳,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在协同作战中实现能力跃升。日前,新昌县七星街道纪工委监察办收到举报信,反映“村干部承包庙前地村工程”问题。街道纪工委监察办结合此前收到的问题线索研判后,认为可查性较强,向县纪委县监委申请了片区协作。由担任片区组长的班子成员牵头组织,对口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以及片区内其他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协作联动,开展全面调查,较快查清了庙前地村原党支部书记王某某和原村委会主任赵某某为躲避监督,通过村民张某某“马甲”,违规承包了众多村级工程项目的问题。两名村干部均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如今,片区协作机制已实现全省覆盖,并与基层巡察工作紧密对接,有效提高基层监督质效。

  创新监督方式,推动监督力量落地,提升“最后一公里”的监督效能。去年起,嵊州市固定每周三为纪检监察干部“走村问廉日”,确保每个干部一季度内走遍辖区内所有行政村,记录新时代纪检监察“民情日记”,让监督在一线发力。去年共记录纪检监察“民情日记”700多篇,对走访中了解到的各类情况全部记录在案,并做到100%回复,从中发现问题线索57条。

  舟山市则逐岛逐村筛查信访底数,逐一分类建档,并结合“三服务”活动,推行“船头受访”“村口接访”“渔嫂代办”等举措,在涉纪检监察信访处置中发挥基层监督利剑作用。

  监督触角不断延伸,探索自上而下专责监督与自下而上群众监督相结合的基层纪检监察监督新路径。目前,全省依托村务监督委员会建立近2.5万个监察工作联络站,由村监会主任兼任站长,聘请乡、村两级监察信息员4.7万余人。为方便百姓反映问题,慈溪市积极探索“家门口的联络站”建设,创造性地把联络站工作点设到党员中心户、联络员等家中,每周三晚由站长或联络员值班“坐诊”。各地还探索为基层监督插上数字翅膀,如杭州市萧山区、江干区等各区县市推动数字赋能“清廉村居”建设,逐步形成即时感知、全局分析和智能处置的基层监督新途径。

  数据的“一升一降”,折射我省基层监督高质量发展。去年全省有自办案件的乡镇(街道)比例从2019年的73%上升至99%;去年全省反映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和村社干部的检举控告同比分别下降33.63%和26.88%。(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颜新文 黄也倩)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