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廉政视野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部署 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

2021-03-23 10:06:3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部署上来,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传承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切实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要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省纪委监委突出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工作,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为各类监督的重要内容,列出20个监督重点和28条监督措施,紧盯监督检查和专项督查中发现的作风问题,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和领导责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对搞“包装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

  日前,十一届湖南省委第十一轮巡视工作启动,对17个省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记者从该省本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了解到,紧盯作风建设,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应景作秀、“衙门习气”、文山会海等顽瘴痼疾,着力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是本轮巡视的重点之一。

  不久前,吉林省纪委监委对10个省直部门和10家民营企业进行调研,并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自去年10月起,利用一年时间在全省开展营商环境中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纳入巡视巡察、集中约谈和重要节点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作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天津市纪委监委紧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对“官老爷”作风、“中梗阻”现象和庸懒散浮拖、腾挪闪避绕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对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关注度高、具有代表性的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日前,该市通报曝光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持续释放整治作风顽疾的强烈信号。

  贯彻全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将为基层减负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点,持续推动基层松绑减负,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

  山东省纪委监委坚持上下同治、贯通联动,既大力根治基层作风问题,更循线深挖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该省纪委监委对发现的加重基层负担、搞责任甩锅等问题,以下看上倒查省直部门责任。探索建立让基层评价上级部门作风的“好差评”机制,倒逼真减负、减真负。督促相关部门建立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坚决纠治政策执行“一刀切”、督查检查考核重复扎堆、“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防止不顾实际乱加码、乱作为。同时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把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作为廉政谈话、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就要保障落实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云南省纪委监委近日开展第二次“飞行抽查”,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抽查。飞行抽查小组重点聚焦相关问题整改,严查数字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关注行业主管部门落实持续管护扶贫产业责任的情况,不开会、不听汇报,直接深入项目点或一线进行实地检查,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喻大伟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