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橘乡清风

【台州日报】黄岩:铁纪护航乡村振翅腾飞

2021-04-07 16:41:06   来源:台州日报

本以为是桩稳赚不赔的好生意,最后不仅全额清退违规所得,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因违规参股村集体留地出租获利,黄岩区东城街道双浦村多名村干部受到党纪处分。

去年以来,黄岩区纪委区监委持续聚焦基层治理中的薄弱环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力营造农村基层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护航乡村振翅腾飞。

盘活集体资产、资源、资金是壮大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黄岩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盯村级三资运行,一方面强化监督执纪,严查村干部在村集体三资管理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同时通过网络云课堂授课提升村监会和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履职能力,并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开发村级三资手机APP公开系统,将公开栏延伸到村民的指尖,进一步巩固基层日常监督作用。

“道路硬化项目是否公开招标了?村干部有无参与工程?”连日来,屿头乡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较多的村,对项目规定执行情况开展监督。在南城街道,街道纪工委把监督的目光聚焦到了总投资3000余万元的城市贡桔园项目上,着眼前期立项、图纸设计、项目预算、工程招投标、审核结算等各个环节强化跟踪监督,确保项目依规依法实施。

完善的基础设施是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全区纪检监察组织紧盯重点扶贫项目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专项检查、不定期督查、开通监督热线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规范制度执行,确保项目不偏轨。区委巡察组还通过巡乡带村,加大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对相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回访,确保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力促建章立制形成长效。

“感谢你们还我清白。”村支部主题党日上,江口街道江口村党支部书记金永正向街道纪工委书记连声致谢。

2020年底,江口街道纪工委收到举报,反映江口村党支部书记金永正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超市卡。但街道纪工委核查后发现,举报问题失实,考虑到该不实消息已对村干部正常生活和工作履职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街道纪工委通过村党支部主题党日,及时澄清了事实。

“村干部是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对于不实举报,我们不仅要查清事实,更要及时澄清,为担当作为的好干部撑腰鼓劲。”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黄岩区纪委区监委出台了澄清正名办法,对失实举报的澄清条件、流程等进行明确,去年以来,先后为28名村干部澄清正名,有力保护了村干部干事创业、助推乡村振兴的热情和积极性。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