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橘乡清风

【清廉浙江】百万借款睡大觉?

2021-04-07 16:43:23   来源:清廉浙江

 “自己没有得利,班子成员也都没有异议,当时想着不会有什么大问题。”谈及违规决策进行大额借款最初的想法,台州市黄岩区头陀镇原汇头村(后并入浦汇村)党支部书记郑再森表示。

  郑再森想当然的“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却最终出了大问题。

  2019年底,黄岩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头陀镇开展延伸巡察。在原汇头村查账时发现,该村集体曾在2014年向个人借款300万元,并只附有村两班子会议记录。同时,借款期间该村却有100万元借款长期闲置。巡察结束后,该问题线索被移交给头陀镇纪委。

  头陀镇纪委随即成立核查组,对相关问题进行进一步核查。核查组在走访中了解到,2014年,为配合头陀工业园区建设征地,原汇头村计划启动第二期农房改造项目,以10万元/亩的价格征收村民土地29.5亩,为村民落实宅基地。但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房安置区块征地没有启动资金,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郑再森和时任村委会主任顾利卫碰头后,决定从邻村的金某某处按照1.2%的月息,借款300万元,并通过电话和村两班子其他成员通了气。

    “借款这么多,记账凭证后面为何仅附有村班子会议记录?”

    “当时认为这是为村民办事情,一时贪图方便,班子通气后,就没有召开村民代表大会。”

  尽管当时该村村监会主任金国明提出借款金额大、风险太高,但郑再森并没有理会。就这样,2014年6月25日,在未经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情况下,该村和金某某签订了借款协议,300万借款很快到账了。 

  除违规决策大额借款外,核查组还发现,村干部的工作作风也不够踏实。在项目未启动前,两名村主职干部盲目乐观,认为征地不存在问题,四个月内就可以通过出售宅基地回笼资金,偿还借款。而在征地工作进行过半,真正遇到阻力时,他们却没有咬紧牙关持续推进。就这样原定4个月完成的工作,被整整拖了3年。原定4个月的借期,也拖了3年,支付利息118.8万元,其中有100万借款更是直接在账户里躺了两年,空付利息近30万元。

  而村监会主任金国明除了借款之初发表过“大额举债责任大”的意见,对于村干部违反议事规则大额举债、不合理使用集体资金造成村集体经济重大损失等问题,既没有反对,也没有向镇纪委反映相关问题,反而跟着在每季度的利息支付单据上盖上了村监会的监督章。

  2020年6月,原汇头村党支部书记郑再森因还涉及其他违纪问题,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原村委会主任顾利卫(非中共党员)受到歇职教育处理;原村党支部委员、村监会主任金国明因监督责任履行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黄岩区纪委区监委党风室负责人表示:“村集体大额资金借贷和处置属于村级重大事务,应严格按照“五议两公开”的要求履行民主决策程序。村主职干部是村庄发展的带头人和农村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更要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严格依规履职。村监会主任在劝阻违规问题无效的情况下,更要及时向上级纪委报告。原汇头村村干部违规决策和履职不力,给村集体经济造成了重大损失,相关当事人受到严肃处理,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引以为戒,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在履职过程中既要不缺位,也要不越位。”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