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清廉文化

柔川黄氏:千年家风 廉泽后人

2021-04-08 15:02:25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位于台州市黄岩区长潭水库上游的沙滩村,是一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古村落,下辖沙滩、太尉殿、东坞、下加岙等4个自然村。村中90%以上村民都姓黄,称为柔川黄氏。根据宗谱记载,该支黄氏始祖黄懋为宋太宗时工部尚书,其自闽迁入黄岩境内后沿着柔极溪逐渐蔓延,黄氏一族在此繁衍生息,至今已有四十世。

1.jpg

  俯瞰沙滩村全景

  柔川黄氏,历来注重勤劳巧思、守廉向善,千余年来,在这个依山傍水的乡村里生根发芽,延绵后世,其乐融融,历代能者学者人才辈出。他们的思想、文化凝结成了如今的黄氏祖训,为黄氏后人尊崇、敬仰。

微信图片_20210303100410.jpg

黄氏祖训是千百年来柔川黄氏家族的结晶

  始祖黄懋:为国为民,清廉无私

  黄懋是北宋初年大臣,字志仁,一生为国为民,清廉无私。北宋时期, 由于连年战争,边民耕织失业,边关州县的田地大多荒芜,朝廷供给面临巨大问题。时任临济(临津)令的黄懋,忧国忧民,上书宋太宗“水稻北种”,于是太宗任命黄懋为大理寺丞充判官,从各州镇征调军兵一万八千人给他们服务。第一年种稻,正赶上霜期没有获得成功不成。大家更加议论纷纷,几乎都要停止不干了。在黄懋的坚持下,第二年稻子获得了丰收。有很多老百姓拿着种植的稻谷来感谢黄懋,被他婉言谢绝了。从此,水稻成为当地老百姓赖以生存的粮食。后来因黄懋敢于仗义执言,痛斥权相王钦若为人奸邪险伪,遭到王钦若的陷害,被贬至湖北鄂州,再贬为黄岩盐监,黄懋不为所动,反而借此游历于名川大山之间,后迁居浙江台州黄岩柔川(黄岩屿头乡沙滩村)一带

  南宋大儒黄超然:创立义塾,教化乡民

  黄超然(1236-1296),字立道,号寿云,又号西清,南宋台州十大儒之一。虽然出生在四代为官的家庭,但在祖训的感化下,他淡泊名利,衣粗啖粝,安居恬静。后人评论他:“居安恬静、不以贫篓动其心,性识高明,不以功名易其志”。由宋朝末期政局不稳,地方上也是灾祸频发,盗匪四起。黄超然毅然在自己家的后院创办义塾,教导学生要辨别忠奸是非,要孝敬父母长辈,要处事守信不说谎。为了让学生学有所获,他规定弟子们听过鸡鸣就要起床读书,一直到中午,中间不能会客办事。一时间,该义塾名声鹊起,很多人慕名前来求学,成为黄岩西部文教中心。

4.jpg

孩子们从黄氏祖训中学习做人准则,处事规范

  黄中玉:绝意功名,隐居执教

  黄中玉,黄超然之子,继承父亲教书育人的宏愿,将义塾改为柔川书院。他遵从先人办学意旨,依照义塾旧规,收远地学子,聘饱学名师,进行忠孝礼义廉等思想教育。在书院就读的莘莘学子,受到黄氏祖训的影响,读书识礼,不求应考求功名,只为开智明理,清白做人。

  为传承历史文脉,2019年1月1日,黄岩区在沙滩村修建黄岩乡村振兴学院,名为柔川书院。书院总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内设多功能厅、展厅、讨论室、办公室、会议室等。柔川书院以育“三农”英才、树“两山”样板为宗旨,开设有《红色历史故事》《乡村文化传承》《优秀家风家训传承》等课程。

5.jpg

  柔川书院一景

  不仅如此,黄氏后人在沙滩村开设了家风家训馆,每逢十月初一,都在这里以家训教育后人,让家族的优秀家风得以世代传承发扬。沙滩老街的“廉政书屋”和清廉公园,也成为干部群众休闲学习的场所。

66.jpg

  沙滩村党员在清廉公园里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黄氏的祖训是一个家族的灵魂,是一个时代的声音,是一个精神的传承。黄氏后人谨遵黄家规祖训,并将家规祖训的内容列入了族谱,让世世代代的子孙能够铭记黄氏的教诲。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