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橘乡清风

【纪检监察人·手记】一次珍贵的督查经历

2021-05-27 17:26:29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台州市黄岩区茅畲乡纪委专职委员 王丹平

  “丹平,幸亏当初有你的帮助,我们一家才有了1454元的低保补助,你真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呐!”当我再次走进牟静君家里询问低保资金发放情况时,她激动地拉着我的手说道。

  一年前,我参与了扶贫领域的专项监督,刚加入纪检监察队伍的我,在满心期待的同时,一连串的疑问在我脑海里打转,督查“督”的谁?“查”什么?一次督查真的能帮助到那些人吗?于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我开始了西边村的走访。

  跟随着村干部,我踏入牟静君家。村干部大概地介绍了我的来意后,躺在躺椅上刚吸过氧的牟静君有气无力地对我说:“我们以前也是低保户,去年年初乡里说我们家存款超标了,就变成低保边缘户了。可这些钱都是亲友捐赠和暂借的‘救命钱’啊。”

  原来,牟静君患尿毒症、冠心病已十多年,先后做了4次心脏搭桥手术,家中常备吸氧仪,每周一、三、五要到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做血透,吃的药比吃的饭还多,医保报销后,每月自己还要承担4000多元医疗费。

  这样的家庭为什么从低保户变成了低保边缘户?我心里产生了疑问。

  “家里就靠我平日里打零工,看病钱都是东拼西凑的。”牟静君丈夫牟华彪无奈地说道。“去年年初家里在亲戚的帮助下,凑了近50万元的医疗费等待肾源换肾。但钱刚存到银行,乡里就上门告知系统核查发现自己名下有40多万的银行存款,系统亮红灯了,没多久,低保资格被取消了。”

  看着牟静君简陋的房子,我内心百感交集。牟家收入很有限,基本生活保障都存在问题,因为亲友的慷慨解囊而被取消低保资格,是否合理?在处理牟家的低保问题上,是否存在一刀切情况?

  回到乡里,我马上向督查组汇报了牟家的情况。 督查组认为低保既要严格按照政策办理,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严防工作流于表面,问题一刀切。于是,督查组立即与区民政局对接沟通,督促民政局对牟家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区民政局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集体研究后认为,牟家的大额存款不属于持续性收入,不应计入家庭经济条件考量范围。低保是动态调整的,考虑到牟静君家在取消低保后,存款因病花了所剩无几,牟家可以按规定程序,重新申请低保。

  最后,乡民政办上门为其办理了申请低保的相关手续,牟静君一家重新领到了低保金,重压下的夫妻俩终于能够松一口气。

  当牟静君握着我的双手说谢谢的时候,我内心有高兴、有喜悦,更多的是在工作中得到的成就感和责任感,没想到一次督查能带给我这么大的收获。今后,我将带着“纪检人”的责任与担当,继续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