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橘乡清风

【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高山上的战斗堡垒

2021-08-03 09:53:11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台州市黄岩区平田乡桐树坑村海拔400多米,群峰环抱。这里曾是中共台属特委机关驻地,也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革命根据地11年革命红旗不倒,被称为“高山上的战斗堡垒”,是浙江党史上的红色印记教育基地,也是浙江红色旅游的金名片。

桐树坑纪念碑_copy.jpg

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碑

       桐树坑党支部的成立

  1938年年初根据闽浙边临时省委的指示,黄岩县工委书记林泗斋在黄岩西南部山区的桐树坑建立革命根据地来到桐树坑,林泗斋马上走家串户,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向辛道田、辛家连等桐树坑的穷苦农民讲八路军、新四军英勇杀敌的故事,教唱《劝郎当红军》《打倒日本狗强盗》等革命歌曲,讲解当前的形势,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减租减息政策、党的改善民生政策以及抗日救亡的革命道理。经过一个来月的不懈努力,林泗斋拨亮了桐树坑贫苦农民心中的革命明灯,激发起了深埋在群众心底的斗志,撒下了革命的火种。

  1938年5月,由林泗斋、牟维源介绍,接受了革命思想的桐树坑农民积极分子辛道田、辛家连、辛家魁、辛家秋、辛道和、辛士荣6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建立起了秀南乡第一个党组织——桐树坑党支部。林泗斋、牟维源指定辛道田担任党支部书记,领导桐树坑人民发展壮大党组织,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在本村发展党组织的同时,桐树坑党支部积极向桐树坑周边村庄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发展党组织。先后在潘家垟、庄前、上下吉和蒋店等村发展了党员,建立起党支部,党员人数不断增加,党的组织不断扩大。

微信图片_20210630155434_copy.jpg

桐树坑革命纪念馆内景。现存百余幅照片、近万字史料、20多件实物

  特委“安家”在桐

  1941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掀起了第二次反共高潮,特委书记刘清扬决定将特委机关转移。鉴于桐树坑村的党组织基础好且四周都是崇山峻岭的有利地形,1941年10月,刘清扬率特委机关从乐清泽基转移至桐树坑村。

  同年11月,台属特委在辛荣柳家召开特委会议,特委贯彻执行中共中央“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白区工作方针,并根据省委指示精神,决定撤销党的委员会制,建立特派员制,台属地区分成南北两片,南片辖黄岩、温岭、玉环、乐清、仙居五县。几晚,辛荣柳家灯火彻夜通明,那灯火冲破了笼罩在桐树坑上空的重重夜幕,照亮了每个与会者的心,指明了在形势逆转的情况下坚持革命活动的正确工作方针。

图片2_copy.jpg

当时召开特委会议的辛荣柳家

  桐树坑革命根据地

  从特委机关迁移到桐树坑以后,桐树坑党员和群众就自觉承担起长期为领导机关提供生活保障、掩护以及送信、联络等任务。特委机关驻桐树坑期间,正是我党开展隐蔽斗争时期涌现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如朱明玉巧救王槐秋,马仙梅把手枪藏在米箩里运回,辛荣柳递烟搭讪险过关,辛道田悬空吊打不叛党等。特委的主要工作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争取乡村政权、开辟地下交通线、举办党组织培训班等,桐树坑党支部在特委领导直接指导下,开展一系列抗日救亡运动,如组织农民协会,进行减租斗争,镇压反动保长,控制保级政权等,使这一片山区成为重要的革命根据地。

微信图片_20210720163641.jpg

中共黄岩县委成立后发动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减租斗争

  桐树坑的五次围剿

  1944年9月到1949年5月,国民党反动派曾先后五次派重兵“围剿”桐树坑村,但均以失败而告终。

  在反围剿”过程中,由于桐树坑党支部的坚强领导,农会、妇女会和农民自卫队积极配合,广大人民群众支持,他们实行坚壁清野,与敌人开展捉迷藏。当有敌情时,桐树坑村的党员和群众白天放哨劳动,夜宿深山茅棚,与敌周旋,尽管每次“清剿”,敌人都砸了或掠去了部分财物,抓走了一些老人和妇女,但桐树坑党支部的战斗力没有受到丝毫影响,反而在战斗中不断成熟、壮大。桐树坑党支部就象一块磐石,牢牢扎根在高山顶上,成为“高山上的坚强堡垒”。

图片3_copy.jpg

当时党员和群众栖身的茅棚

  坚定信念、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勇于奉献的桐树坑革命精神,是革命老区人民给我们的高贵精神财富。村里88岁“红小鬼’辛杏春老人自编顺口溜说道:“站岗放哨送情报,桐坑人人都做到;安全掩护又妥当,组织生活又保障;组织联系有需要,千里步行信送到。”如今,勤劳敢闯的桐树坑人民,传承红色基因,依托“山水经济”,借着红色旅游的东风,凭着跨域合作和支部联动,以红色旅游带动乡村振兴,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自动造血”功能。

微信图片_20210630170427_copy.jpg

学习桐树坑革命精神的孩子们在纪念馆门前合影

(台州市纪委市监委)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