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橘乡清风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纪检监察人·手记】安全撤离一个不能少

2021-08-03 09:56:43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台州市黄岩区上垟乡纪委副书记 顾君杰

  7月24日一大早,我冒雨来到所驻的白沙园村,和村干部一道,挨家挨户动员尚未转移的低洼、老旧房等危险区域的村民转移。

  “我不能走。”当我和村干部来到孙小宏家动员转移时,以往都很配合的孙小宏有些犹豫,只答应让妻子和孩子去避灾点。孙小宏是我结对的低收入农户,和妻子、女儿居住在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木结构二层小楼里。房子由于地处低洼地带,加上年久失修,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他家也被列为村里的重点转移对象。以往遇上台风,只要村干部上门,孙小宏都会主动配合转移。

  “我老娘九十几了,刚从养老院接回家养病,身子弱,无法行走,安置点离家也有好几里路,转移太麻烦你们。”看着屋外瓢泼的大雨,再看看里屋躺在床上的母亲,孙小宏略显无奈。

  “一家人都要转移,有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你们晚饭早点吃,到时我们过来帮你们一起转移。”因为乡里还有督查任务,时间紧,交代好转移的事,我和村干部又冒雨去往另几家动员转移。

  下午三点,刚结束督查,我就接到了村干部打来的电话,全村17户24人应转移人员,就剩孙小宏和他母亲两个人了。

  “早上不是交代好了吗,这么多人还怕搬不动老太太?”眼看雨势渐大,我赶紧驱车,和村干部一起再次来到孙家。

  “太麻烦了,我们就住这吧,以前台风也没什么事,应该安全的。”一番交谈后,一向腼腆的孙小宏道出了内心的真实想法。考虑到母亲身患多种疾病,不仅无法行走,转移还要麻烦太多人,由于生活上不能自理,到避灾点后,更担心会影响到避灾点的其他村民。

  最好有相对单独的安置空间,既不影响别人,他们住得也安心;老人身子弱,转移过程是不是还要考虑下医疗保障问题?在孙家外屋,我和村干部商讨转移对策。对比多处安置场所后,大家一致认为,乡敬老院里有空余的单间宿舍,较适合安置孙家母子。考虑老人身体状况特殊,转移过程也需要医疗保障组的同志随行。

  “给你们添太多麻烦了。”面对详尽的转移安置方案,这一次,孙小宏没有再犹豫,连连道谢表示配合转移。

  敲定方案后,我立即联系了乡防汛抗台指挥中心,转移车辆很快开进了白沙园村。医疗保障组的同志给老人测量了血压,做了身体检查确定安全后,我们冒着瓢泼大雨,有的负责抬担架、有的负责打伞,经过近200米的缓坡,小心翼翼地把老人从家中抬上了车。下午五点,老人顺利住进了乡敬老院。

831a822b180a6a435fa29de6624874c.jpg

顾君杰(右二)和村干部冒雨转移老人

  安顿好孙家母子,已是下午五点半。我又马不停蹄地赶回乡里和同事汇合,晚上,乡纪委还要到各避灾点开展夜巡,对人员转移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安全转移不落一人。

  生命高于天,群众安全是防汛抗台的第一目标,困难再大,也要确保安全转移不落一人。这是我们乡镇干部的职责,也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有的担当。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