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橘乡清风

黄岩:三张"良方"助推警示教育走实走心

2022-11-14 10:37:35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张某案对我们触动很大,他和我们的岗位类似、年龄也相仿,年轻干部若缺乏对纪法的敬畏,容易在吹捧声中欲念膨胀,进一步堕入违纪违法深渊。”7月12日,台州市黄岩区税务局在机关会前开展“廉情一刻”,播放了警示教育片《零容忍》,该局年轻干部方某感慨地说道。

  逢会开展“廉情一刻”,是黄岩区纪委监委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的抓手之一。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警示教育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身边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全力助推清廉黄岩建设。

  以案促改“祛病灶”

  “茅畲洋村党员杨建因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娱乐活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建议你单位按照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六个一’工作要求开展警示教育。”近日,黄岩区茅畲乡党委收到了一份来自区纪委监委的警示教育建议书。

  今年以来,黄岩区纪委监委深化“一案一警示”制度,以警示教育建议书为载体,督促案发单位严格按照“一份案件通报、一番检讨忏悔、一次案例剖析、一个表态发言、一场纪律教育、一轮会后讨论”的要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增强“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作用。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共向24个地区和部门下发警示教育建议书54份,推动各地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40场,受教育党员干部达6810人。

  “虽然平时我们一直在强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也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党员干部的风险意识还不够强。通过常态化开展‘一案一警示’,我们把发生在身边的案例掰开来讲一讲,比起以往单纯的会议通报,效果要好上很多。”茅畲乡纪委书记陈承很有信心地说道。

  分级分类“治通病”

  为进一步凸显警示教育的实效,黄岩区纪委监委开出的“良方”不止一张。该区纪委监委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建立庭审“云”旁听教育机制,督促涉案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同行业相关人员收看庭审网络直播;在“廉黄岩”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漫说违纪”栏目,汇总同类案件,深入剖析并配以纪法点评;开展“类案警示”教育,通过定期梳理汇总同类型、同岗位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针对查处问题较多、违纪违法频率较高的领域开展专项警示教育大会,强化以案促改。

  “参加完警示教育大会后,这几天我如坐针毡,内心很惶恐。现在坦白问题后,心里轻松多了,希望组织从宽处理,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近日,江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党员来到黄岩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主动说明问题。 

  自医疗领域专项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后,黄岩区医疗系统有9名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这既是持续保持高压反腐态势的成效体现,也是警示教育触发的警醒效应。其中,该区中医院的8名干部先后到纪检监察机关投案,并将药品回扣6052元上交至廉政账户。

  “对于这些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积极上缴不当所得的干部,我们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给予机会,依纪依法予以从轻、从宽处理,让党员干部能够迷途知返,悬崖勒马。”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说道。

  日常教育“治未病”

  “浙江省某市现代农业开发区原党工委委员、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冯某年纪轻轻就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但他却没有珍惜组织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而是将其异化为交易的‘筹码’,最后走进高墙,步入铁窗生活。”日前,在北城街道新任中层干部任前廉政提醒谈话会上,街道纪工委通报了几起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以案为鉴教育年轻干部系好廉洁从业“第一粒扣子”。

  为推动警示教育触角不断延伸,黄岩区纪委监委抓牢日常教育,依托微信公众号、浙政钉工作群等指尖平台,定期向党员干部推送廉洁短视频、漫画、H5等“廉政教育套餐”;同时,将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相结合,督促引导党员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推动树立清朗政风、净化政治生态。

  “于谦为官清廉,从不行贿受贿……”在屿头乡两岸村的清廉长廊里,橘乡清廉传播大使苏学丽正在给干部群众讲述明朝清官于谦的清廉故事;在北洋镇绿沃川农场,《守住“底线”,莫碰“红线”》廉洁从业专题党课正在进行;在北城后庄村,村民自创的“我的家训”被统一制作悬挂在家门口,形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廉洁教育正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浸润基层。

  “我们将进一步推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心,充分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作用,让惩处的威慑转化为党员干部行为自觉。丰富教育活动载体,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以潜移默化的形式让警示教育春风化雨,入脑入心。”黄岩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