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橘乡清风

【纪检监察人·手记】暖心回访助"出发"

2022-11-14 10:38:19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台州市黄岩区富山乡纪委委员 陈凌之

  “老周啊,他上午去村部帮忙清理杂草去了。”近日,我和乡纪委张书记下村走访,特地绕道前往老周家,想了解下他目前的状况。虽然扑了个空,但听到他在帮村集体干活的消息,还是让我无比欣喜。

  老周曾是西岩村党支部委员兼村监会主任。西岩村并入双西村后,他便担任双西村村务监督领导小组副组长,直到2020年卸任。

  2022年6月,因为发生在2017年的一起公款送礼案,老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此后的老周情绪很低落,开始变得不大愿意出门。7月15日,村支部党员固定党日活动,老周破天荒地没有来参加。

  了解到该情况后,张书记带着我随即赶到老周家。“我当了这么多届村干部,就没把村里钱往自己兜里塞过。现在村干部不当了,反而因为这事挨了处分,受尽村民的指指点点,我这张老脸没地方搁啊!”见到我们,老周一边说着,一边摇头。

  在农村,修家谱、修祠堂是深受村民重视的大事。2017年,温州周氏祠堂落成,同是周姓族人,老周和其他几名村干部受邀参加典礼。因为礼金没法从村账中列支,原村主任动了心思,将还未发放给村民的补助资金2300元包成随礼礼金。问题查实后,老周与原村书记、原村主任一起受到了党纪处分。

  “张书记,钱不是我造表领出来的,也没进我的腰包。红包不是我封的,我只是没有及时去阻止,为啥要挨这么重的处分啊!”随着聊天的深入,老周终于把内心的疙瘩给说了出来。羞愧和委屈如同两座大山,一直压在他的心里。

  “老周啊,当时你可还兼着村监会主任的职务啊!群众把监督大权交给你,是要你能及时发现问题,去制止、去纠错!你明知道钱多领了,却不制止,就是履职不到位。一起参加典礼,同意村主任以村集体名义署名送红包,就是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听了我们的解释,老周的神情愈发凝重,似乎仍在思索自己犯的错误。

  “人不能永远困在过去的错误里,要吸取经验往前走,才能取得大家的谅解!”临走时,张书记拍着老周的肩膀说着。

  回到乡里,我仍隐隐觉得,老周嘴上虽然说自己明白了,但内心的疙瘩并没有真正解开。刚想张嘴提问,张书记已经开始给我布置任务:“在网上找一些相似的案例,下次带着案例再找老周聊天。”

  就这样,在接下去的一个月里,张书记只要下村走访,便会带着我去双西村转转,或在老周家聊聊天,或从村书记那了解一下老周的近况。

  随着回访次数的增多,我感到老周的变化越来越大,村里遇到难事,他便帮着村书记一起攻坚;村民家如果遇到困处,他就去帮忙解决,笑容逐渐重现在他的脸上。

  而在他的变化中,我深刻领会到“暖心回访”四个字的意义。惩前毖后是手段,治病救人才是目的。只有用真情让受处分干部感受我们的关心关爱,感受到组织并没有放弃他,才能激励当事人爬起来再奔跑。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