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橘乡清风

"中梗阻"道路终于通了

2022-12-15 10:46:04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太感谢了,多亏有你们,这条路才能恢复通行。”望着被清理得干干净净的道路,黄岩区上郑乡上郑村隔水自然村村民们由衷向回访的巡察干部表示感谢。

“上郑村隔水自然村内唯一道路被砂石阻塞半年左右,周边村民们出行受到严重影响。”今年10月,黄岩区委第四巡察组进驻上郑乡开展巡察。在翻看上郑乡信访基本情况登记表时,一条信访登记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经电话询问信访人得知,道路上的砂石至今还未清理。

“村内唯一道路为什么会被阻塞时间长达半年多,村干部为什么不管?”带着疑问,区委第四巡察组直插现场了解情况。

那些砂石是郑某等人与村干部有矛盾,故意倒”一户村民告诉前来走访的巡察干部。

我把砂石倒在自家的地上,有什么错?村民某激动地向来访的巡察干部解释原来,由于隔水自然村处西部山区,早年村内只有砂石路,路窄,雨天又容易积水,村民出行十分不便。

2008左右时任村委会主任郑为了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牵头组织隔水自然村村民拿出承包地扩建道路,并承诺将来在安排宅基地时,按土地面积1:3的比例补还。但后来,路修好了,村委会主任郑某却因故去世。对于他的承诺,十几年来,村干部一直以各种理由搪塞着,没有兑现。2022年初,眼看解决无望的村民将砂石倒在了自家用来修路的土地上。

整改前.jpg

图为村民将砂石倾倒在村道上

出行便利事关民生福祉。征地补偿问题长久得不到解决的背后是村干部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区委第四巡察组联合上郑乡纪委随即约谈了该村村干部。

“当初的承诺是老村主任自己的想法,事先没和班子商量过,更没有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属于个人行为。再说,1:3的土地面积补偿是没有先例的。”上郑村村党支部书记向巡察干部解释着。堵路事件发生后,村干部在上郑乡政府的督促下,提出了用经济补偿代替土地面积返还的办法。

“乡里的干部曾反复交待我们,补偿标准制定前,一定要广泛征求村民意见,但我们觉得麻烦,就仅在班子会上讨论决定了。”具体负责补偿事宜的上郑村村委会副主任林某某懊悔地表示。

由于制定的补偿标准远低于当前标准,村干部事先又没有征求村民意见,在推进补偿工作时,更没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补偿工作进展缓慢。村干部也曾试着将砂石清理掉,但换来的却是村民更加强硬的反对。

随后,区委第四巡察组向上郑乡党委发出即知即改通知书,要求上郑乡政府有关负责人进村入户,及时帮助村里化解矛盾。在巡察组的推动下,上郑乡驻片领导牵头组建专项工作小组,与村干部一起进行实地踏勘,逐户走访相关农户,倾听群众意见,解释政策的调整制定合理的用地补偿标准。经过多次协调,终于形成让各方都接受的方案,长达十几年的用地补偿争执终于得到平息。

整改后_副本.jpg

图为道路上的砂石被清除后,道路恢复通畅

2022年11月初,上郑村村党支部书记郑某某和村委会副主任林某某因为履职不当,并在其他村级管理事务中违反民主集中制造成不良影响,受到停职处分。2022年11月11日,清渣车驶进了上郑村,随着一堆堆砂石被清运出去,道路终于变通畅

经过这个教训,上郑村村干部在村内建了村民议事亭,村里的大小事务及时听取村民意见,村民与村干部之间的交流也变得更为顺畅。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