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橘乡清风

靶向监督助外出瓜农避险增收

2022-03-18 09:54:15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老叶,云南现在天气怎么样? 瓜苗长势如何?农技人员有联系过你吗?”惊蛰节气刚过,台州市黄岩区上垟乡纪委书记就给瓜农叶赛敏打去了电话。叶赛敏是当地第一个投保大棚西瓜跨省域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农户,今年在云南省勐海县种了近30亩西瓜,一家人的经济收入就指望着这片瓜田。

  在黄岩区西部山区,有4.3万类似叶赛敏这样,追着太阳外出种瓜的农户。他们的脚步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缅甸、越南、尼日利亚、南非等国。全国每10个精品大棚西瓜,有7个就是这些瓜农种植的。西瓜种植已成为黄岩区西部山区群众增收致富,实现共同富裕的特色路径。

  对此,近年来,黄岩区纪委区监委为更好地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聚焦西瓜种植产业,开展了专项监督。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分五组,对外出瓜农比较集中的上垟、茅畲、北洋等乡镇开展走访调研。由于外出瓜农一年在家时间不会超过2个月,监督组通过电话联系和视频连线,详细了解瓜农的难点痛点问题和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由于国内大部分地区未将西瓜产业纳入当地政策性农业保险体系,区里也缺乏跨地区的保障性政策,面对自然灾害,在外的瓜农们只能‘看天吃饭’。他们希望区里能够帮他们解决这一难题。”在第一轮走访情况碰头会上,茅畲乡纪委书记汇报前期掌握的情况。会后,黄岩区纪委区监委及时将问题反馈给区农业农村局,督促其尽快拿出化解方案,并要求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

  “区里已经召开了多次协调会,初步选取我区外出瓜农相对集中的云南省勐海县作为大棚西瓜跨省域政策性农业保险的首个财政补贴地。承担该项保险的人保财险公司已经启动跨省合作前期准备工作。”黄岩区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定期向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反馈问题化解进度时介绍道。

  在区纪委区监委的推动下,2021年,黄岩区出台区外政策性大棚西瓜种植保险,由人保财险旗下黄岩区支公司和勐海县支公司组成共保体,瓜农需要支付的保费由黄岩区财政资金补贴50%。2022年1月17日,叶赛敏投保的第一张跨省政策性农业保单正式生效。

  “由于瓜农在外种瓜,长期居住在瓜田旁的简易房里,容易遭受意外伤害,区里同期推出了针对外出瓜农的政策性人身意外险,保费分两档,同样由区财政资金补贴50%。”在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到黄岩区农业农村局再次监督时,该局相关领导汇报。

  瓜农长期在省外,如何借助数字化东风,让他们投保更加便捷呢?在黄岩区纪委区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组的推动下,“找保险”服务上线黄岩区“瓜农天下”应用场景。外出瓜农只要在手机APP上动动手指,无论何时何地都能便捷地为自己承包的瓜田投保。

  “现在无论遇到哪种极端天气,我都不怕了。只要出现损害,当地的保险公司会第一时间来定损理赔。这份保险,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了!”叶赛敏在回访电话里表示。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