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橘乡清风

黄岩:"廉情直通车"推进清廉建设

2023-02-17 10:21:40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我错了,是我鬼迷心窍,自以为不会被你们发现,就想从工程中赚些钱。”台州市黄岩区屿头乡两岸村村委会副主任李某某向乡纪委工作人员懊悔地表示。自“廉情直通车”制度实行以来,屿头乡纪委通过入村走访,了解到李某某与某工程公司关系不一般,疑似参与村综合大楼的修建。乡纪委顺藤摸瓜,一举查实李某某从工程公司转包村综合大楼修建工程的违纪事实。李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近年来,黄岩区纪委监委统筹区、乡、村三级纪检监察力量,建立集廉情监测、民意收集、监督检查、解困帮扶、宣传教育于一体的“廉情直通车”制度,全面推进清廉黄岩建设。

  为强化廉情监测实效,“廉情直通车”依托村级网格化治理基础,在各村微网格设立“廉情观察员”,第一时间收集并向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反馈社情民意。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每月向乡镇(街道)纪(工)委报告本辖区廉情监督情况。

  同时,区纪委监委会同乡镇(街道)纪(工)委组成19个监督检查组,紧盯干部吃拿卡要、以公谋私、优亲厚友等问题,通过定期分析廉情、组织问廉会、入户走访、翻阅台账资料等方式,精准锁定问题线索,快速予以处置。

  “今年的柿子销路不畅,我家的柿子都堆积在家中卖不出去了。”2022年10月,江口街道江东新村的一位留守老人向监督检查组的同志提及了自己遇到的难处。在广泛走访该村柿农,详细了解柿子滞销情况后,江口街道纪工委迅速向街道农办反馈问题。在街道纪工委的监督推动和农办的指导下,该村引进电商团体,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帮助村民解决柿子难销问题。

  “在廉情观察过程中,我们不但要求‘廉情观察员’和监督检查组要倾听群众心声,善于发现干部履职中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更要紧盯民生,收集群众身边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通过面对面反馈,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推动相关部门予以解决。”黄岩区纪委监委党风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廉情直通车”还与各地橘乡清廉传播大使主动对接,不断拓展纪法解读、政策宣传等功能,使之成为直达民心的廉情广播站。

  “从严治党保本色,永载我党成史册,谱写时代新篇章,肩上扛着历史责……”在上垟乡岭脚村初心亭里,一场生动的群口快板宣讲正在上演。该作品为上垟乡橘乡清廉传播大使创作的群口快板《二十大精神指航向》,简明的板词、嘹亮的声音、欢快的节奏,吸引不少群众前来听讲。

  不管是在村头巷尾,还是田头地间,“廉情直通车”通到哪里,纪法知识解读和政策宣讲就开展到哪里。歌曲、三句半、群口快板、单口相声,群众喜欢什么样的节目类型,橘乡清廉传播大使就创作演出什么样的作品,这大大提升了宣传教育的质效。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充分发挥好‘廉情直通车’作用,全力推进清廉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