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橘乡清风

综合运用"五个访"帮助掉队干部重振精神

2023-02-24 11:51:20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春节期间,牟某牵头组织的新春年货节、布袋山里过大年等活动深受群众喜爱,让黄岩的西部山区成为网红打卡点,帮助山区群众增收致富。在浙东南房车运营中心建设项目中,更是身先士卒,积极投身于落实公司组建、房车购置和房车基地建点等工作……”近日,在黄岩某国有集团,面对前来回访的黄岩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该集团主要负责人细数着牟某近期的工作点滴。

  2022年4月,黄岩某国有集团副总经理牟某因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卡,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作为一名“80后”区管干部,牟某刚受到处分时也因心怀愧疚,变得沉默寡言。对此,黄岩区纪委监委强化与该国有集团党委的协作,组建“党委+纪委”协同回访教育组,为其精准画像,对症下药。在协同回访教育组的帮助下,牟某及时找回工作热情,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作出处分不是终点,对于犯错干部,更不能一处了之。 近年来,黄岩区纪委监委将回访教育工作作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重要举措,通过综合运用“建章立制”常态访、“两责贯通”协同访、“因人施策”个性访、“教育关爱”用心访、“一人一档”跟踪访等方式,激励受处分干部轻装上阵、切实履职。

  “我们出台《对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办法》,建立了由案件审理室牵头、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共同参与,以及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党委(党组)积极配合的协同回访教育机制,将日常回访教育融入到日常监督中,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实时互通,实现无缝衔接、相互促进。”黄岩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常态化回访教育,因人施策,用自己的诚心和耐心去传递组织的关心和温暖,更是是做好回访教育的关键所在。去年9月,头陀镇山屯村党支部书记陈某某因套取村集体资金,用于支付日常办公开销、购买土特产送礼等支出,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陈某某在处分决定作出初期,就因为自己没有贪公家钱却要受处分感到委屈;另一方面又担心村民背地议论他贪污谋私,因而倍感焦虑,导致精神状态一落千丈,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对此,头陀镇纪委干部尹敏仲利用自己三级心理咨询师的专业背景,在回访教育中通过一遍遍的心理疏导和党纪条规解读、并在一定范围内对其所犯错误进行剖析警示等方式,帮助他纠正认识偏差,卸下思想包袱,重拾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热情。在后续工作中,陈某某带头恪守财务管理规定,全力支持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完善村级财务监督机制。同时,积极投身村庄环境整治工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踏实能干的老陈又回来了。

  此外,黄岩区纪委监委还为每位受处分干部建立回访教育档案,定期综合评估回访人员的工作表现、认识态度、思想状态、工作实绩、同事群众口碑等情况,对受处分人员的表现作出准确评价。

  “回访教育,‘回’炉的是党性锻造、‘访’掉的是思想包袱、‘教’导的是新风正气、‘育’出的是干事激情。对在处分期间思想转变较大、处分期内工作成绩突出和群众认可的党员干部,处分影响期后,我们将以适当的方式向组织人事部门反馈,提出予以合理使用的建议,让‘落雁’变回‘头雁’。”黄岩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