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巡察工作

区委巡察组反馈十四届区委第二轮巡察情况

2023-02-24 11:59:20   来源:廉黄岩

经区委同意,近日区委巡察组分别向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医疗保障局、区金融工作中心、区档案馆、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等8个单位党组织和头陀镇、富山乡、上郑乡、茅畲乡等4个乡镇党委及下辖的55个村级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巡察办负责人分别出席各被巡察党组织的反馈会议,传达了区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就落实反馈意见、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提出了具体要求。

茅畲乡

区委巡察组指出,茅畲乡党委谋划全域发展不够深入乡村振兴举措不够有力未能发挥外出种瓜产业优势带动三产融合发展。解决民生问题不够有力整治土地管护不到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内部管理不够规范。“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抓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和村级组织建设不够到位对合并村融合不够重视对社会不良风气整治不够有力。

区农业农村局

区委巡察组指出,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对粮食安全保障工作重视不够耕地“非粮化”整治力度不足,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农业项目推进缓慢。推动我区生态共富西部振兴不够有力,部分项目进度偏慢,美丽乡村建设重投入轻管理。机构改革落实不够到位农村宅基地管理职责未有效落实。对农业综合执法工作不够重视项目监管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传导层层递减,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力,个别单位廉政风险较为突出内部管理不够规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抓机关工作作风不够严实,干部队伍建设不力,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重视

区妇联

区委巡察组指出,区妇联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够有效与基层妇联的联系不够紧密,宣传引领不够有力开展活动重形式轻效果维护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不够有力服务职能发挥特别是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不够到位,对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实际困难关注不足。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内控机制执行财务管理不严格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抓机关工作作风不够有力,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头陀镇

区委巡察组指出,头陀镇党委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不足重点工程征地拆迁的速度、土地整理的效率、环境保护的力度有提升空间。对标“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谋划发展不足,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思路不清工程领域风险隐患突出财务管理风险防控不到位白条入账现象比较严重违规购车并虚构合同套取相关费用防汛防台工作组织不力机关工作人员作风不实落实党建责任制不够到位抓党建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机关党建工作薄弱

区医疗保障局

区委巡察组指出,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基金监管不到位不能立足实际改革创新,工作中存在打折扣、走过场现象。医保执法不够有力为民执法理念不强,自我发现问题能力较弱。医保政策宣传力度不足导致群众了解不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存在漏洞,廉政排查形式化,责任落实虚化内控机制不健全财务制度执行不严医疗费用零星报销核算不严谨行政处罚案卷质量不高。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党建工作不够扎实。

团区委

区委巡察组指出,团区委推动全区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品牌创建工作推进缓慢,团员青年活动阵地建设滞后团组织换届不及时抓基层团组织建设用力不足对下属青年服务中心监管不够有力项目管理不规范“一岗双责”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富山乡

区委巡察组指出,富山乡党委践行两山”理念有差距旅游资源系统挖掘不够特色农业品牌效应不够明显对村集体经济增收缺乏有效举措。基层治理存有短板推动“三化十二制”制度落实不力为民服务不够精准到位土地保护不力内控机制不够健全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不够到位,工程建设推进缓慢对村级工程监管指导不力议事决策程序不够严谨机关作风建设不够严实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

区金融工作中心

区委巡察组指出,区金融工作中心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日常监管不够到位,监管机制尚未健全,部分工作监管缺位。金融风险防范不够有力,协调金融机构服务企业力度不够。廉政风险防控不够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项目资金管理不够规范。班子自身建设不够到位。

区总工会

区委巡察组指出,区总工会党组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存有短板基层建会重“量”轻“质”网上工作平台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下属事业单位职能弱化。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存有偏差工会服务普惠性体现不够工会经费使用向基层倾斜不够部分工会服务站点未发挥应有作用。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够到位建设工程严重拖延对乡镇街道总工会的财务监管不够有力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上郑乡

区委巡察组指出,上郑乡党委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够深入系统谋划全乡发展不够到位旅游产业基础建设有短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不充分。共富增效的措施不够有力产业扶持不够到位,推动低收入农户增收举措单一。推进民生事业不够扎实农村饮用水工程存在短板落实地质灾害户异地建房不够及时落实乡村两级公益性墓地建设不够有力。党风廉政建设不够到位监督村级财务“小微权力”运行不够有力抓村监会作用发挥有欠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党建工作基础不够扎实违规兼职清理不够彻底。

区住建局

区委巡察组指出,区住建局党委统筹谋划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不够到位城市建设规划编制不够及时城乡排污管网建设不够有力。履行房地产领域监管职能不够到位监管能力不足机制不够健全,日常监管措施不够有力,房地产质量问题时有发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传导不力,个别下属单位兼职取酬问题严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工程项目管理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公款竞争性存放执行不严格。执行议事规则不规范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人员借用过多、管理不到位违规兼职清理不够彻底。

区档案馆

区委巡察组指出,区档案馆档案工作服务中心大局不够到位档案资政工作存在短板档案工作监管不够有力档案收集征集不够深入保护抢救不够有力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不够精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有力合同签订不够规范工程款支付把关不够严格。

55个村级党组织

区委巡察组指出,本轮巡察的55个村级党组织主要存在乡村振兴工作谋划不足“三化十二制”落实不够到位财务和工程管理不规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时有发生、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村监会作用发挥有限等问题。

反馈要求,被巡察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巡察整改工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以实打实的整改成效推动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要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要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以上率下,一抓到底,扎实推进“地毯式”整改。要注重标本兼治,坚持高标准落实整改要求、高水平深化系统施治、高质量强化成果运用,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此外,区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