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橘乡清风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丨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2023-05-11 17:23:21   来源:澄江街道纪工委、监察办

澄江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吴永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党的自我革命是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我们这样的大党独有难题、确保党始终赢得人民拥护的根本途径。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自我革命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绝不姑息。

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提出殷切期望、作出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与斗争的战士”;“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中承担重要职责,只有自身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才能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坚定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的现实需要。

作为一名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关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和上级纪委的决策和工作部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铸牢忠诚之魂。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党中央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勇毅前行。

要带头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以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笃行真理,以实干践行初心使命,以斗争精神诠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贪占挪用、吃拿卡要以及“三资”管理、产业项目等方面的腐败问题,要建立完善有关制度,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

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做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卫士。纪检监察工作实质是同背离党的性质宗旨、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言行作斗争,敢于善于斗争是基本要求。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带头遵纪守法,加强学习,发扬斗争精神,练就斗争本领,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网址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