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 :首页>橘乡清风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丨坚持严字当头 当好基层政治生态啄木鸟

2023-05-05 10:37:15   来源:南城街道纪工委、监察办

南城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袁杨军

教育整顿工作启动以来,南城街道纪工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和省市区纪委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要求,结合南城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各项工作。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是基层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和啄木鸟,我们要以此次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严字当头,抓学习、查问题、强整改,推动街道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基层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要在“学”字上下功夫。一方面,切实加强理论学习,时刻把改造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严格按照教育整顿相关部署要求,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基层纪检监干部的思想认识和理论素养,夯实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基础。另一方面,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既要把学习的课堂延伸到农村一线,全面了解辖区纪检监察工作环境,切实掌握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重点和难点,在坚持向书本学的同时,勇于俯身向村干部学、向村民学,同时要注重横向借鉴,积极学习兄弟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取长补短,持续提升开展工作的本领,做实基层纪检监察各项工作。

要在“查”字上下功夫。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区纪委监委部署要求,把自己摆进去,全面查摆问题,深入检视自身和街道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虚心接受批评、勇于接受各方监督,用任务完成度、群众满意度、干部认可度来检验自身,深入查摆工作作风、业务素质、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正视自身问题不足,建立整改台账,通过加强教育培训警示、完善制度规范、建立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等方式方法,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提升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

要在“效”字上下功夫。要把教育整顿工作落实到工作实效上,聚焦主责主业,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展现教育整顿成果。与区纪委监委、街道党工委同向发力,切实强化政治监督,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向基层延伸,在基层压实。探索有效方式,切实加强街道同级监督和对机关党员干部、村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的监督。深化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标准化建设,持续发挥基层监督力量作用,凝聚清廉工作合力,全力助推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严格执纪执法,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在基层党员干部中形成有力有效震慑。




 

网址导航